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铆足“虎劲”开新局——我省聚焦“主战场”以项目集聚构建产业生态圈

访问量:

今年,我省继续开展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等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一季度,全省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2051个,总投资1.2万亿元。其中,纳入省级层面调度的省大中型项目903个,总投资7495亿元。

节点恰似鼓点。“动员令”已经发出,全省各地聚焦“主战场”,咬定目标、担当作为,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全力以赴为奋进中的江西助跑。

以高端高质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强则产业强,产业兴则百业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工业是“稳”的基础、“进”的重点、“调”的关键。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强工业项目储备、调度,扎实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打好工业领域“项目大会战”,统筹实施300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工业投资5000亿元以上。

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高质项目正在全面落地开花,项目建设亮点频现。

九江持续开展“工业项目大会战”,实施全市新一轮千企技改转型行动,统筹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超300个;重点推进天赐龙山基地、德福科技二期、科翔电子、中粮粮油三期等重大项目达产达标。

坚定“工小美”战略的新余,强攻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新钢公司4.3米焦炉环保节能升级易地改造、华峰特钢精深加工技术改造等重大项目尽快投产达产,积极推进大唐新余电厂二期扩建项目等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

抚州市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全市的首位产业,作为构建新型工业之城的重要产业支撑,全力以赴推进比亚迪整车、零部件、动力电池、涂装车间等4个板块建设。

好项目的背后是有效投资的大力支持。

1月26日,晶科能源分拆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首日市值突破千亿元,募集资金100亿元,敲响了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年“第一锣”;1月28日与上饶市签订投资102亿元的24GW“再倍增”项目,一期8GW项目地下工程建设已经完成,6月将全面投产。

上饶市确定了今年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55个,总投资8342.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42.7亿元。该市将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六制一平台”工作机制,全链条强化要素保障,全周期严格督查考核,推动项目建设快速突破。

以优势特色产业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以强引强,有针对性培育、引进一批产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为各地项目建设提速保质按下了快进键。

2月18日,总投资5亿元的智能终端制造项目签约仪式,在井冈山综合保税区举行。该项目预计8月投产,年产值达10亿元,进出口额约1亿美元。

吉安市创新招商工作机制,重点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积极承接一批重大项目;创新项目“擂台赛+点将赛”双赛制,全市每季度“抽签式、点将式”集中开工,力争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超300个,开工率、投产率分别达95%、40%以上。

宜春市聚焦首位产业“火车头”,加快推进宜春时代、江西国轩等项目建设,争取今年上半年实现江西国轩电池厂试产投产,年内完成宜春时代一期67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力促两个龙头企业在奉新、宜丰两地的绿色矿山开采和锂电材料生产基地年内投产见效。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思路,鼓励引导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企业在宜春建设正极材料基地,多让资源增加值留在宜春。

春节期间,赣州市坚持招商引资不停歇,今年以来已签约投资101亿元的富士康智能制造、投资50亿元的广州鸿森锂电正极材料等项目149个,总投资1300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就业。

以政策要素保障加大支持力度

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

500千伏富广变电站、220千伏昌景黄配套……今年,省会南昌辖区内将有12项、总投资28亿元的重点电网工程开工。工程投产后,将全力服务南昌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发展战略,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投资和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用好政策“组合拳”,抓重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狠抓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力争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建设工地,施工人员进行闸墩模板安装作业;在安福县社上水库施工现场,工人进行跨溢洪道交通桥施工;赣抚平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三干渠施工进入扫尾阶段……春节以来,全省共计249个水利项目共投入人员3.6万人次,完成投资2.87亿元。

今年,我省强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全力抓好2022年水利115大中型项目开工建设,推进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四方井水利枢纽、鹰潭花桥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梅江灌区、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

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表示,2022年年底前,省级、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达95%、85%;2023年年底前,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省市县三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