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服通”为江西人办事按下“加速键”

访问量:

近日,由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主办的“赣服通”三周年线下开放日活动在南昌举行,现场晒出3年来各项“成绩单”。截至目前,“赣服通”已上线服务事项6855项,电子证照240种;实名用户突破3660万,相当于每10个江西人有8人在使用;近期平均日活跃用户数量80万人,各类应用累计访问量达26亿人次。

面对信息化基础较弱、资金资源相对不足的客观条件,江西植入发达地区的经验和标准,以集约化建设、集成化服务打造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赣服通”,先后推出了18个部门服务专区和17个主题服务专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建设模式。自2018年11月上线以来,“赣服通”完成了从1.0版至4.0版的迭代升级,实现了省、市、县全覆盖,整体服务能力和发展速度在全国同类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稳居前列。“赣服通”的经验先后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蓝皮书。

3年来,“赣服通”通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为各行各业带来创新跃迁,大幅度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以办理婚育户服务为例,以前需要跑社保、医保、公安、卫健4个部门,分5次办理,填写138个信息。现在,只需打开“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或App,在线填写15个信息,不用上传任何材料,即可在10分钟内办完生育服务卡、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上户口、新生儿医保登记等6件事情。数据显示,仅此一项服务,就让群众少跑4.3万次腿,节省了超过102万个小时。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据了解,今年“赣服通”还在酝酿不少新动作,微信小程序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年底前,江西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政府将加快建设完善“赣服通”分厅,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下一步,江西还将积极谋划“赣服通”5.0版,重点推进线上线下多端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让“赣服通”成为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