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 人民锐见

访问量: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9个中央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坚强决心,为广大农民群众送来了政策春风和民生礼包,滋润着农村大地的广袤田野,催发了农业生产的勃勃生机。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观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明确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凸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总体看突出了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既具体又务实,有利于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粮食是社稷之本,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无论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还是建高标准农田、抓黑土地保护,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或是围绕政策保本、经营增效做文章,构建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敢种粮、种好粮,我们才能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抓“三农”工作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当前,部分脱贫地区群众收入水平仍然较低,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可以说非常具有针对性。一方面要抓好巩固,比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县、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让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融入、能致富”。同时也要抓好拓展,比如,补上基础设施、技术、营销等短板,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始终把产业就业帮扶作为着力点,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群众生活就能更上一层楼。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如今,不少村庄改厕改水、修路通渠、植绿增景,“环境美”携手“生活美”来敲门,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各地自然地理、风土人情各异,发展阶段不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还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不走个别地区盲目合村并居、大拆大建“一刀切”的老路。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多听农民意见,让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打好这场持久战,做好这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总动员,部门和地方齐发力。把党管农村工作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我们一定能把乡村建设得更好,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加多彩多姿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