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融媒体中心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热热闹闹打米果 欢欢喜喜过大年

访问量:

“不打黄元米果不过年”。“打黄元米果过大年”是赣南客家人的重要民俗活动,也是留住过年记忆的一种方法。记者见到樟木乡脱贫户肖大伦时,他正和肖南村村民们欢聚一堂,用舂打的方式制作黄元米果,迎接新春的到来。

院子里,村民们将蒸熟的大禾米倒入石臼,石臼里的大禾米色泽金黄,香味扑鼻。肖大伦和村民们围拢在一起,兴致高昂地拿起手中的糍棰用力舂打,浓浓的年味也在一杵一杵的欢声笑语中裹进米果、吃进嘴中、留在心间。在大家热闹声中,黄元米果也打好了。经舂打后的黄元米果有韧性有嚼劲,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和孩子们上前品尝。

一块好的黄元米果,除了原材料要地道,制作的过程也很关键。随后,记者来到樟木乡源坑村兔坪组的管氏世家黄元米果加工厂,在生产车间内,肖大伦和工友们,围坐在桌前进行米果的加工,把面团按重量切割好再揉圆挤压成饼状,一道道工序在加工厂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据了解,肖大爷家致贫原因是家里大儿子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为了照顾他,肖大爷没法出去打工,只能带着老伴,以及二女儿和小儿子在家熬着,很是困难。直到精准扶贫开始,生病的大儿子可以领低保了,他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为此,肖大爷在家里养了几十只鸡和鸭,并且还获得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现在肖大爷已经是管氏黄元米果加工厂的一名工人,经过自己的努力,他终于在2019年还清了所有外债,实现了脱贫,他们一家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与此同时,在加工厂的办公室内,加工厂负责人管开祯正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黄元米果销往全球各地。政府以“一社一策”的灵活服务模式为樟木乡提供一揽子金融业务、农村电商平台和惠农专项优惠寄递价格、优先发货政策。及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宣传产品,扩大品牌影响,成功带动30余户贫苦户脱贫,每月人均增收4000元,管开祯也被评为2020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元米果真正地成为了樟木乡人民的致富果。

2021年是丰收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樟木乡发生了巨变。这变化在丰盛的餐桌上,在亮堂的居室中,在鼓起的腰包里,更在脱贫群众绽放的笑脸上。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各部门,各乡镇,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搭好乡村振兴桥,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