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省民政厅强化三项举措引导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访问量: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江西省民政厅强化工作举措,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主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做好政策创制,推动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印发《江西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举办社区社会组织培训,指导各地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3.9万家,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在全省范围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通过组织或对接一大批活动项目,服务乡村与社区。

二是引入社会资源,壮大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力量。组织省本级社会组织赴南昌县等地开展“党建+百社解千难”之“幸福儿童小屋”项目建设,引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积极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指导罗霄山片区的6个县(区)成为项目合作县并获得3年扶持,2021年“99公益日”期间,6个项目县成功吸引21万人网络捐款989万元。支持省慈善总会实施“扶危救困 善行赣鄱”慈善帮扶专项工程。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市县开展乡村振兴活动。加强指导与调度,推动各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赣州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社会组织持续开展“百社解百难”,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主动支援新疆、甘肃、贵州以及本省贫困县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南昌市发动121家社会组织参与139个乡村振兴项目,投入资金2754万元。南昌市鄱阳商会建立全省首家异地消费扶贫专馆,通过带动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吉安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动员全市116家社会组织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萍乡市参与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社会组织达350个,投入资金45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0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