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1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兴国建设自查自评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6年,我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兴国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综治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从“三个确保”入手,抓好综合治理和平安兴国建设各项工作,现就有关情况述职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机构到位。局成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兴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了对综治维稳的组织领导。局专设了综治办公室,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综治工作任务能落到实处。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我局与局下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签订了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真正把综治维稳工作落实到基层。同时,及时与上级民政部门进行沟通,如平安边界的创建工作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等,我县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方案制定到位。按照综治维稳工作目标,制定了《民政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兴国建设工作目标管理方案》《2016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兴国建设工作计划》等,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思想发动到位。及时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市、县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并按时派人参加县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做好综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二、统筹推进,确保“四个落实”

一是抓好民政系统综治维稳工作落实。我局在办公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拨出专款用于落实“天网”工程,在局安装了监控器。并在重要股室安装防盗铁门,切实加强防盗工作。同时,督促局下属单位修建和加固防盗围墙,有效保障了公共财产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局机关及局属单位认真抓好各种纠纷的调解,调解好各种纠纷和矛盾。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重点部位都有专人值班,并安装报警电话。

二是抓好治安联防活动落实。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社区治安联防活动,会同派出所抓好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效保障了社区安全,综治维稳工作成效明显,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无盗窃、卖淫、嫖娼、吸毒、赌博等社会治安问题发生,无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对流浪乞讨人员及时给予了救助,全年共救助287人(未成年人3人、精神病患者91人、临时安置11人、其他人员182人)。下拨救助资金47.78万元(主动救助8.5万元,生活救助4.5万元,医疗救助25.08万元,返乡救助3.4万元,临时安置救助4.6万元,未成年人保护救助1.9万元)今年我县牵头于(都)兴(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界线长109.9公里,界桩点6个,其中三交点2个,二交点4个。配合由吉安市牵头的赣(县)万(安) 兴(国)线的界线联检工作。全年联合检查行政区划界线195.6公里。与共同联检县市签订平安边界协议,共建平安边界。

三是抓好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成立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成了年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按要求征订教材资料和参加普法培训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法意识,全年没有发生因执法不公或服务态度恶劣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

四是抓好保密工作落实。及时调整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专人负责保密工作,制定和完善有关保密工作制度,并按保密局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保密工作记录片,保密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立足职能,确保“四个稳定”

着重抓涉军群体等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一)抓好涉军群体的稳定。坚持思想疏导教育与依法办理信访相结合,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如针对铀矿开采、援越抗美、炮击金门、自卫反击战,下岗伤残军人以及个人上访重点人员,我局安排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及时与上访人员取得联系,见好面、做好思想工作,对涉军上访人员确实生活困难对象进行了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为困难对象解决了实际问题。如针对伤残军人谢某某要求提高伤残等级的信访件,为调查取证,我局特派一名干部和谢某某所在乡的一名干部到其原部队核实情况,以充分的证据告知谢某某不符合提残条件,打消了其缠访闹访的念头。针对涉军群体通常选择在各级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敏感期上访现象。我县特别注重抓好特殊时段的信访工作。如对所排查的援越抗美退役人员、参加炮击金门、参加自卫反击战等3类重点涉军信访群体和11名重点上访人员,每一类的主要召集人和每一名对象均落实了两名领导和一名干部进行稳控,同时,局包片领导和包乡干部与乡镇进行了衔接,要求相关乡镇落实一名乡领导和乡干部进行稳控。主要召集人和涉军访重点对象,乡镇责任干部做到每天见一次面,县民政局责任干部做到每天打一次电话追踪情况,了解涉军访重点对象的思想动态,确保不发生越级访和集体访事件。

(二)抓好困难群体的稳定。通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如对群众较敏感的城乡低保对象的审定,严格按照低保审定的程序进行“阳光”操作,全县累计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3372户8756人,新增困难群众6066户16684人。全县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1922人(城市4687人、农村37235人)。累计支出低保资金10515.3万元(农村8590.6万元、城市1924.7万元)。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抓好特困群体的稳定。为改善五保老人的居住条件,2016年重点推动了江背、杰村、均村、鼎龙、梅窖、古龙岗等六个乡镇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同时,对敬老院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了“三防”整治,一是防火。严格按照消防规定配齐设备,定期检查更换消防设备,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对工作人员做好安全消防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对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方面知识,严禁供养人员住所内点电炉、烧煤炉和使用电热毯等。二是防疫。经常为在院老人体检,严防流行病和传染病发生。三是防毒。严把饮食质量关,注重饮食卫生,不吃过期腐烂变质的食物,防止食物中毒。通过“三防”,为敬老院老人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抓好精神病患者的稳定。为加强医院的安全管理,为精神病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从四个方面做好精神病患者的收治工作:一是加大了管理力度。工作人员统一穿工作服,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上下班、巡房实行签名和指纹打卡。当班工作人员统一到场监督患者吃饭、吃药、洗澡等。病人统一穿病号服,定时洗漱、服药、吃饭、理发。医院内及病房实行24小时视频监管,杜绝了精神病人自伤、伤人及逃跑现象的发生。二是实行了免费救助。2013年6月起,对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享受了城乡低保、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病程较长较重,没有经过系统治疗且没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的精神病患者实行免费住院治疗。三是提高了安全意识。医院成立了消防安全应急小组,明确了岗位职责,邀请市防火办工作人员到医院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办公大楼每层配备了消防器材,张贴了安全通道标识、开办了消防知识宣传栏等。四是优化了医院环境。完善了流浪乞讨人员留置房、洗衣房、变电房;每个病房安装了空调。每天打扫卫生,做到定期消毒、杀菌,防止传染病。院内路面进行了硬化,栽种花草树木,建成花园式医院。

四、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局综治维稳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着一些不困难和问题:一是需救助的层面比较大,潜伏的信访维稳问题依然存在。二是由于政策和体制原因,涉军群体反映的一些问题较为集中,矛盾尖锐,处理难度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以“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为要务,集中抓难点、突出抓弱点,推动民政综治维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对县乡两级民政干部信访维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综治维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把民政综治维稳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既能吃苦、又能战斗的队伍。

二是抓好机制创新。将创新工作机制作为推动综治维稳工作的有力举措,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各项工作机制,用制度和机制推动综治维稳工作健康发展。

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措施,重点落实好城乡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基层民主管理等涉及群众合法权益政策的全面落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