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一)社会救助工作。一是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继续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确保社会救助保障标准高于同期国家扶贫标准。二是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坚持低保长期公示,坚决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持续排查“漏保”“错保”对象,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三是加强两项制度衔接。将两项制度衔接从数量衔接向质量衔接转变,重点在政策衔接和动态管理上下功夫,推进实现扶贫对象与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数据互联互通,政策双向全覆盖。四是继续开展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解决城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这项工作今年我们的基础工作已经做得很实,明年我们有信心在省市争先创优。

(二)社会事务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强力推进遗体火化,实现遗体火化率100%。坚决杜绝“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全面拆除,骨灰装馆再葬现象全面禁止,县级公墓、农村骨灰安放设施全面建设。二是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准确掌握全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课外服务等志愿工作三是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大力开展培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建设。同时,积极促进议事机构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

(三)养老服务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在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农村养老服务站点建设覆盖50%建制村,同时,抓好各服务站点的正常运营工作。二是继续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工作。拟对崇贤乡、城岗乡、兴莲乡、潋江镇4所敬老院进行改扩建。三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对敬老院实行绩效考核,加大敬老院安全、卫生、饮食、防火、防电等设施建设,通过培训,提升待遇等措施,提高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四是持续开展失能失智集中照护。以夕阳红老年公寓、田庄上养老中心和隆坪精神病福利院为重点,继续抓好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的集中照护工作。五是逐步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在确保兜住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前提下,选择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优先为低保、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收益用于支持院内兜底保障对象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