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开展慈善扶贫专项工程“五大任务”中期评估情况汇报

访问量:

兴国县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全县辖25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304个行政村,8个城市社区,国土面积3215平方公里,总人口83.6万。兴国是著名的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和苏区模范县,同时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全县贫困人口35115129148全县共有学生15万余名,有留守儿童4.3万余人,有慈善助学需求人学生2.4万余名,已享受慈善助学政策的各学段贫困在读学生1.83万名。2017年,在省、市慈善总会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县紧紧围绕省慈善总会“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科学实施“五大任务”中所批准的“刨穷根、暖床前、扶自立”三大项目,从五个抓落实入手,推动项目的开展,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2017年,我会向省慈善总会申报 “刨穷根”、“暖床前”、“扶自立”慈善扶贫项目资金155.57万元,获批项目资金155.57万元。其中“刨穷根”项目105.57万元,用于资助兴国县职业技术学校113、兴国卫校40名、兴国教师进修学校49名、兴旺职校5名合计207名贫困中职生完成学业,目前“刨穷根”助学金已全部发放至贫困中职生一卡通账户;“暖床前”项目20万元,用于兴国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服务。目前,已服务城乡失独、孤寡、失能老人6200人次10000小时;“扶自立”项目30万元,用于兴国中小学生留守孩托管活动中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目前已服务留守儿童 7217人次13548小时;

二、主要做法

1.高位推动抓落实我县慈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县民政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推动省慈善总会“大任务”深入开展,深入各项目点检查指导调度“大任务”项目的开展,指示各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抓好“大任务”在兴国的落实;深入“大任务”项目实施单位检查督促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时为项目的开展解决实际困难

2.广泛宣传抓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省慈善总会实施的“刨穷根、暖床前、扶自立”大任务,增强全民对“大任务”意识作为慈善工作的立足点,广泛宣传慈善事业的性质宗旨和意义。通过广泛宣传慈善先进,增强民众慈善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在全县形成了人人热心慈善,个个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3.摸清底数抓落实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省慈善总会慈善扶贫工程“五大任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县民政局、扶贫办、教育局的数据资料,掌握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摸清了城乡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底数,完善了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台账。做到发现一个、调查一个;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批准一个、实施一个。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4.形成合力抓落实我县慈善扶贫项目“大任务”由县慈善会牵头,得到了民政、教育、扶贫、卫生、乡镇、学校、村居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为慈善扶贫摸底调查、项目选点、科学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确保慈善扶贫项目扎实推进、有序运转。“大任务”项目开展有声有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深受城乡特困群众、留守儿童和城乡老人一致好评。特别是兴国县原始点医疗公益点实施的“暖床前”项目成效明显,让社区老人强健了体魄,得到了温暖,深受老人们的欢迎。

5.强化监管抓落实为确保我县项目资金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县慈善会多次深入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对每一批下拨的项目资金进行跟踪,确保项目资金发挥作用。同时,强化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个项目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一旦群众有反映就及时进行核实查处。

三、存在问题

 1.慈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真正深入人心,尤其是对“大任务”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不够深入;

2.项目辐射面不大,部分项目实施组织开展活动不够主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争取各级党政组织的重视与支持,确保省慈善总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 大任务”在我县更加顺利的开展实施;

2.加强项目监管,确保资金不出问题,同时加强引导,确保项目不局限于地域,在全县大部分乡开展活动。

3.以省慈善总会这种善举为引领,加强省慈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