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规划计划

“暖床前”项目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访问量:

兴国县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暖床前”项目实施单位,紧紧“五个围绕五个抓”着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暖床前”慈善助老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就开展工作的特色亮点汇报如下;

一、围绕对象需求,抓项目计划。为了让“暖床前”项目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提供的不同需求服务,在项目实施前,中心由社会工作师带队深入到社区和养老机构,采取召开老年人代表座谈会、上户面对面询问、发放老年人需求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服务对象的所需所求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围绕生活照料、医疗陪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应急救助等方面内容,制定服务工作计划,从而有针对性地组织志愿者们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如,在调研中获悉养老机构老人比较喜欢观赏文艺节目,中心组织有这方面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开展演出活动,并且邀请了兴国剧团、兴国山歌传人前来指导教学,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中心先后赴兴国光荣院、兴国县田庄上养老中心、长冈乡光荣敬老院、杰村乡敬老等20多个乡镇养老机构开展了敬老爱老文艺演出活动,得到了老人们的高度评价。

二、围绕对象需要,抓项目实施。中心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不断转变服务观念和模式,把服务对象满意转变为服务对象所需,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暖床前”服务项目。一是利用九九重阳节,开展大型的敬老服务活动。如:九九重阳节那天,志愿者们来到兴国县的偏远山村良村镇前村村开展敬老宴活动,志愿者们为老年准备了一台盛大文艺盛宴,并且全村500多位老人一起集体过生日,老人一边欣赏着精彩的文艺节目,一边品尝着美味佳肴,一边沐浴着太阳的光辉,个个都露出灿烂的笑容。一位85岁高龄的何老爷爷说:“这些孩子真棒,今天是我一生中过的最有意义的生日,我很开心。”二是开展了敬老月活动。在农历九月,我中心围绕暖床前慈善助老项目开展了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敬老月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展一次文艺表演让老人足不出户观赏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为老人剪一次指甲;为老人洗一次头;为老人理一次发;陪老人聊天开展一次心理辅导。三是开展“衣旧情深,送温暖活动”。中心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七八成新的衣服,捐到中心来,中心再将这些衣服送到制衣厂进行消毒、烫平、包装等处理后,送到敬老院、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残疾老人手中,让他们能够温暖过冬。

三、围绕打造过硬队伍,抓团队建设。为更好地开展“暖床前”慈善助老项目,中心抓好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一是根据特长合理分工。针对每名志愿者的特点特长,中心组建了五个服务小组,文艺敬老活动组。组织部分文艺志愿者定期赴各乡镇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等集中供养场所开展文艺演出,使老人老有所乐。护理敬老组。定期或不定期到敬老院或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家中,进行打扫卫生,给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等,为老人提供情感支持服务。医疗敬老组。主要由志愿者中的医生组成,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根据老人的不同情况建立老人生理档案,有针对性的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确保老人老有所医、健康养老。心理辅导组。由心理咨询师或有相关业务知识的志愿者为老人开展心理辅导服务。“一对一”帮扶组。对分散供养的老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每当逢年过节,部分志愿者将老人接回家中过节,让这些失独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二是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将学习培训贯穿活动的全过程。为了将志愿者培训成了一支专业的爱心志愿队伍,中心组织炁脉学校的老师来给志愿者授课,让大家了解相关的一些脉络常识,为更好地服务老人提供技术支持。社会工作师讲老年人社会工作。请具有专业社会工作师职称的人员,讲解老年服务应该注意的问题,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在为老年人服务时应该注意的什么事项等,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提供指导。

四、围绕营造浓厚氛围,抓项目宣传。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中心做好暖床前项目活动的宣传工作,一是主动与相关媒体联系抓好宣传。如与县电视台、《兴国报》社联系,通过官方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二是采取微信公众号形式抓好宣传。中心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定期和不定期发布暖床前服务活动。三是通过网络抓好宣传。在中国公益网、中国社区网、中国志愿者服务网等网站广泛宣传暖床前服务活动相关情况。通过宣传,营造了社会各界关爱孤寡老人、失独老人的浓厚氛围。

五、依托农村幸福院,把志愿服务扎根于基层农村。充分发挥农村幸福院的优势,培养农村志愿者,让农村的空巢老人、特困老人、留守老人等娱乐有去处,休闲有场所,活动有伙伴,服务有人做。今年我中心选择了三个幸福院建设较好的村,分别是长冈乡塘石村、江背镇高寨村、埠头乡西霞村的农村幸福院,开展了“暖床前”慈善助老服务,每天来到幸福院休闲的老人10来个人不等,每天都安排1-2名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有时还为他们提供午餐服务,让这些孤独的老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