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民政局2016年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根据县实施改革工作要求,民政部门主要涉及六项工作 ,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情况:

1、关于调整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设置,建立更加合理的新型城市社区管理机制。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文件的相关规定,我县暂时没有接到上级(本级政府)或群众需要调整城市居民委员会的设置的要求,故暂不作调整和变更。

2、关于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和加大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工作力度。

——在民办养老机构方面:兴建了兴国县老年服务中心,一期工程投资2500万元,占地面积4126.76平方米,建筑面积6751.8平方米,共设计床位312张。在公办民营方面:田庄上养老中心由慧博源老年公寓有限公司承接运营,养老中心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0531平方米,设计床位450张,分为医疗室、护理区、康复区、疗养区、后勤保障娱乐区。现有工作人员45名,服务对象百余人。民政项目园(社会福利中心)今年3月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兴国县老年服务中心为运营方,目前正在筹备运营前期各项事务。

  —— 在医养结合方面:对田庄上养老中心、民政项目园(社会福利院)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具备条件的爱心人士运营管理。积极推进“医养结合”运营方式,将“医+养+康”理念贯穿于养老服务全过程。如田庄上养老中心,中心设立符合国家一级医院标准的兴国慧博源医院,组建“医生+护士+社工+护理员+康复师+义工”队伍,采取“十定”(定医生,定社工,定康复师,定护工,定志愿者,定服务老人,定服务时间,定服务档案,定服务内容,定医疗介入)模式,充分利用养老服务中心现有资源为居住的老年人提供以精神慰藉、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临终关怀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服务。

3、关于完善城乡低保制度,进一步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今年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480元和270元,城乡月人均补差水平分别提高到320元和195元。全县累计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3372户8756人,新增困难群众6066户16684人。全县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1922人(城市4687人、农村37235人)。累计支出低保资金10515.3万元(农村8590.6万元、城市1924.7万元对残疾对象发放了两项补贴,目前,全县共有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对象6693人,发放资金538.4万元。同时开展了农村低保试点申报制度工作,埠头乡垓上村被省民政厅列为2016年全省三个农村低保申报制度试点村之一,也是赣州市唯一的一个试点村。试点通过低保申请、审核和审批三大环节八步法的有效演练,检验了低保评定程序,尤其突显了评议和评审作用,确保了垓上村低保对象的精准识别、高效救助,实行了渐退制度、保障了重症病人和突破了保障标准,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4、关于推动依法治村(社区)工作在全县各村(社区)全面展开整合服务平台,每个村设立了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与计划生育等委员会,借此推进依法治村建设。加强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了农村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加大了农村社区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农村社区服务体系。提高了农村社区治理水平

5、关于推进新型城乡社区和精品农村社区建设。重点抓好了埠头乡铭恩、龙口镇文院和长冈乡塘石社区的建设的试点工作。社区按照8+X的要求配置了服务功能。“8指五室两厅一中心,即党组织和社区办公室(接待室)、娱乐(党员、文体)活动室、社区协商室(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文化阅览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电商)、卫生计生服务室、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活动厅(会议厅、农民学校、道德讲堂、远程教育活动室)、综治中心(警务室、矛盾纠纷讲解室、网格化管理室、心理咨询室)。X包括两家两点一站一市,即留守儿童亲情家园(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妇女之家、“救急难”服务受理点、居家养老服务点、志愿者服务站(村级义工服务室)、慈善超市。室外场所按“一栏一广场”设置。即一个固定的公开公示和政策宣传栏,一个能满足村民文体活动、村民会议面积6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广场。通过完善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把社区打造成为民服务的便捷之地、文体活动的快乐之地、经济发展的提速之地、信访矛盾的化解之地。12月27日至29日,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陈越良,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李小荣,部分省直相关单位代表;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分管局长、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股)长;2016年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市、区)民政局长、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股长;2016年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乡镇(街道)分管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6、关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全县批准登记社会组织342个(社会团体9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48个),已换统一信用代码新证书的社会组织223家(社会团体45个、民办非企业178个),涵盖了教育,文化、体育、民政、扶贫、劳动、科技、宗教等行业。加大了社会组织的管理力度,对内部机制不健全、活动不经常、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限期予以整改;对社会团体超过两年不参加年检的予以注销。大力培育发展新社会组织。成立了老年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红土地文化研究会、军工文化研究会、花卉苗木协会、油茶协会、灰鹅养殖协会等社会组织。

二、2017年深化改革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根据《民政部对口支援兴国县工作计划(2016-2017)年》,结合我县民政事业发展现状,2017年,我局将“把握一个中心、抓好两个重点、加大三个力度”的思路推动工作。

(二)目标任务

  把握一个中心。贯彻落实《民政部对口支援兴国县工作计划(2016-2017)年》(民办发[2016]16号)文件,细化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确保任务完成。

抓好两个重点。一是继续推进民政项目园建设,着重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夕阳红老年公寓的建设力度,争取老年公寓尽早投入运营。二是继续抓好兴国散葬烈士墓园建设工作。推动烈士英名廊、烈士事迹陈列塔、组雕等的建设,对墓园环境进一步绿化、亮化等。

加大三个力度。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兜底保障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保障力度;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制度衔接工作;继续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模式,确保救急难工作的顺利运行,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二是加大农村社区建设力度。以埠头乡铭恩社区、长冈乡塘石社区、龙口镇文院社区为样板,着力打造一批新型农村社区三是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大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工作力度。以田庄上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为示范,推行养老机构公办民营的管理方式,进一步推动我县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健康发展;加大推动乡镇敬老院建设。推进江背、杰村、均村、鼎龙、梅窖、古龙岗等六个乡镇敬老院的建设;加大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充分利用民政项目园二期147亩土地,选优选强投资商,优化规划设计方案,促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