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兴国县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改革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关于兴国县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改革

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草拟了关于兴国县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审议)(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文稿起草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20218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县级政府要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管理运营指导。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要求,我局在加强学习、深入调研、统计分析、强化沟通的基础上,于3月份起草了《实施方案》,并先后征求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等30个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县民政局综合各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文稿起草依据

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6号)文件精神起草我县兴国县探索互助式养老模式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起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目标任务工作安排成果形式、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个部分

第一部分: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对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的不断调研与探索,建立长效运营管理机制,以及通过延伸服务链条、拓宽多元化筹资渠道、完善激励评价机制等,探索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的新路径,有效化解实际难题,切实提升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效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工作安排。5个板块。一是建立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三是确定站点运营管理模式。四是明确站点服务内容。五是明确服务要求。

第三部分:成果形式。2023年,广泛宣传改革项目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挖掘推广兴国模式特色亮点,形成典型案例推广全国。拍摄互助式养老成效片,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的浓厚氛围,提升社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让更多老年人在居家试点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一是动员部署(2023 年5月底之前)。制订站点运营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改革工作,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二是组织推进 2023 年1月-10月)。各乡镇根据工作方案,指导站点开展运营工作。建立督办和考评机制,加大督办和检查力度,定期通报运营情况。

三是考核验收 2023年 11月-12月)。各乡镇形成改革项目自查报告及工作台账,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全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总结,接受考核验收。四是总结推广 2023 年12月底)。推广一批服务内容实、 覆盖面广、社会参与度高、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居家养老服务成功典型,引领和推动全县居家养老服务向更高水平发展。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县领导具体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和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投入保障。逐步加大财政经费在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方面的投入,确保站点奖补资金5万元/年落实到位。建立改革试点资金保障机制,制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规范资金的使用。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广泛宣传居家养老服务改革项目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跟踪指导,确保农村互助式养老长效运营机制改革项目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和成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