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政策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

访问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

一、《未保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制度、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着力解决当前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监护人监护不力情况严重甚至存在监护侵害现象;二是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问题频发;三是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人员性侵害、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问题触目惊心;五是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缺乏应有保护等。这些问题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修订工作中对这些问题均作出积极回应,着力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2018年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牵头对《未保法》进行修改,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通过,《未保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未保法》共9章、132条,有总则、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等七个方面。

二、《未保法》修改后的主要内容

《未保法》的修订对现行法律的章目编排及条文顺序进行了调整,坚持增改删并举。本次修订将原来“四大保护”调整大保护新增“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两章,新的结构符合时代的要求加科学完善,条文从72条增加到132条。修改的主要内容是:

1.充实总则规定修订后的《未保法》新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强化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第一责任;确立国家亲权责任,明确在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时,由国家承担监护职责;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后的强制报告制度。

2.加强家庭保护。修订后的《未保法》案细化了家庭监护职责,具体列举监护应当做的行为、禁止性行为和抚养注意事项;突出家庭教育;增加监护人的报告义务;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监护缺失问题,完善了委托照护制度。规定了什么情况下可以代为照护,哪些人不能作被委托人,对委托人和被委托人有什么特殊要求。

3.完善学校保护。修订后的《未保法》从教书育人和安全保障两个角度规定学校、幼儿园的保护义务。“教书育人”方面主要是完善了学校、幼儿园的教育、保育职责;“安全保障”方面主要规定了校园安全的保障机制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措施,增加了学生欺凌及校园性侵的防控与处置措施。

4.充实社会保护。修订后的《未保法》增加了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保护责任规定了村委会、居委会有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对代为照护者的监督责任;拓展了未成年人的福利范围;对净化社会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强调了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为避免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创设了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查询及禁止制度。

5.新增网络保护。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空间作为家庭、学校、社会等现实世界的延展,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成长的新环境。网络沉迷是当前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一个重点问题,社会高度关注,修订后的《未保法》适应客观形势的需要,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保护的理念、网络环境管理、相关企业责任、网络信息管理、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作出全面规范,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构建起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基础。

6.强化政府保护。政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承担着主体责任。修订后的《未保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内容加以整合,增设“政府保护”专章,明确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细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责,并对国家监护制度作出详细规定。

7.完善司法保护。修订后的《未保法》细化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司法保护专章和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的有关内容,进一步强调司法机关专门化问题,同时补充完善相关规定,以实现司法环节的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主要包括:设立检察机关代为行使诉讼权利制度,细化规定中止和撤销监护人资格制度,规定刑事案件中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措施等。

此外,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责任”部分具体规定了执法主体和法律责任;违反有关规定的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在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吸烟、饮酒的,由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场所管理者未及时制止的,由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