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双“一号工程” > 数字经济

关于开展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的通知

访问量:

各设区市工信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新旅局、卫生健康委、应急局、林业局、金融办、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能源局,有关设区市大数据局,有关单位:

为全面优化5G支撑能力、创新能力及融合应用能力,发挥5G在经济发展中的新引擎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现组织开展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以下简称“区域赛”),区域赛主题为“扬帆赣鄱风正劲,数实融合新引擎”,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大赛时间为7月起至10月,项目征集截止日期为8月15日。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水利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广播电视局、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西省能源局。

协办单位:中国移动江西公司、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中国广电江西网络公司、中国铁塔江西省分公司。

承办单位: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

三、组织方式

区域赛采取自由报名、公开遴选的方式,鼓励参赛者以团体或个人的方式参加。项目征集期间将组织行业赛、区域赛决赛。

四、参赛报名

参赛单位、团体和个人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5gaia.org.cn)注册报名,根据大赛要求准备相关材料(选择“江西区域赛”通道提交)。

五、参赛要求

参赛主体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事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行业组织,团队或个人。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等知识产权应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所有且无知识产权纠纷。项目申报书及相关证明材料中不得填写涉密内容或包含标注密级的材料。

六、征集方向

1.5G+工业互联网。5G在电子信息、有色金属、中医药、建材、化工等行业生产、质量检测、远程运维、多协作作业、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5G+智慧园区。5G在园区管理、园区服务办公、园区企业合作、园区安全监控环境监控等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5G+智慧住建。5G在数字建造、数字城建、数字城管、数字住房、数字村镇、数字审管等方向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4.5G+数字化治理。5G在智能消防、市域社会治理(包含但不限于医院、社区、园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治理)、涉老治理(包含但不限于老年安全看护、反诈)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5.5G+民生政务。5G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区划地名等公共服务与管理领域的应用。在行政审查、政务服务等城市政务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6.5G+智慧法治。5G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场景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司法厅)

7.5G+智慧交通。5G在车路协同、智慧港口/航运、智慧公路、智慧物流、智慧公路、智慧公交、智慧枢纽等交通运输行业场景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8.5G+文化旅游。5G在文化资源数字化、智慧文博场馆、公共文化云服务、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文物数字化、智慧旅游、高技术游戏游艺设备、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舞台技术、文化和旅游市场网络监测和主动执法等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9.5G+智慧环保。5G在环境监管、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环境执法、环境决策等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

10.5G+智慧医疗。5G在急诊急救、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重点监护、中医诊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中医药等医疗医药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1.5G+智慧应急。5G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领域的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等场景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12.5G+信息消费。5G与娱乐游戏、社交、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融合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3.5G+商贸金融。5G在商贸流通、网络零售、直播电商、商贸物流、供应链、金融行业业务流程、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实现智慧化的融合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4.5G+智慧农业。5G在行业管理、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治理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15.5G+融媒体。5G在媒体制作、采访、编辑、播报等方面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VR超清全景直播、4K/8K直播、新空口(NR)、移动背包、超高清摄像机、转播车)。(责任单位:江西省广播电视局)

16.5G+智慧教育。5G在智慧课堂、全息教学、校园安防、教育管理、学生综合评价等场景的推广,提升教学、管理、科研、服务等各环节的信息化能力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7.5G+水利林业。5G在林业资源管理、林业生产经营、林业生态系统构建、绿色产业发展等协同化推进等业务的管理监督监测决策领域及水资源、水环境、物理大气水文过程及各种水利工程的监测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水利厅、江西省林业局)

18.5G+能源与自然资源。5G在国土、电力、矿产、煤炭、油气、有色金属、光伏、有色冶炼、有色加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向的应用。(责任单位:江西省能源局、江西省自然资源厅)

19.5G+增强技术。5G网络效能提升、融合增强技术、宽带能力增强等技术。(责任单位:江西省通信管理局)

七、赛事安排

本次赛事分为行业赛和区域赛决赛两个阶段。

1.行业赛。9月上旬开展行业赛,评选出入围区域赛决赛项目名单。

2.区域赛决赛。10月上旬组织入围项目开展决赛,评选产生相关奖项。

八、奖项设置

本届区域赛设立一等奖1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40个,优秀奖若干名。设置优秀组织奖、最佳贡献奖若干名。

九、联系方式

1.区域赛筹备工作组委会联系方式: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蒋家明18170817178

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张雅琦18970873951

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刘雯蕊15387914127

2.行业赛道联系方式:

5G+工业互联网蒋家明18170817178

5G+智慧园区万江鹏19979125586(发改)

蒋家明18170817178(工信)

5G+智慧住建江菲15350011990

5G+数字化治理刘凡18270919125

5G+民生政务刘国林18579100808(民政)

梁小杰13870628256(政务办)

5G+智慧法治熊志明19807916333

5G+智慧交通魏伟13732940068

5G+文化旅游黄金18270828347

5G+智慧环保徐靓18970018609

5G+智慧医疗金磊18979160916

5G+智慧应急吴屹18879339017

5G+信息消费蒋家明18170817178

5G+商业金融范超群13870863708(商务)

占晓18679035825(金融)

5G+智慧农业晋佳莉15797968430

5G+融媒体谌平龙13870800333

5G+智慧教育熊永聪15879116664(教育)

蒋家明18170817178(工信)

5G+水利林业欧阳志勇13755616851(水利)

黄石明18679114336(林业)

5G+能源与自然资源林云辉13079329295(能源)

黄晶13870063208(自然资源)

5G+增强技术夏平1597040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