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双“一号工程” > 数字经济

给就业铺路 为幸福导航——江西上线运行“农民工地图”

访问量:

“依托信息化和大数据,首次建成覆盖全省农民工的实名制数据库。”“登录平台,本地农民工、外出就业农民工数量分布、就业状态等信息一清二楚……”2022年12月26日,江西省“农民工地图”正式上线运行。

江西是农民工大省,近四成农民工在外省务工。为引导帮扶农民工实现高质量就业,2022年江西启动了全省“人力资源地图”项目建设,按照“急用先建”原则,率先上线“农民工地图”,为各地开展精准就业服务提供了数字化支撑。

打造信息采集“新模式”

农民工底数清

农民工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精准服务难是长期以来困扰江西省就业服务部门的普遍性难题,近几年,受疫情影响,省外返乡农民工陆续回流、就业压力增大。江西省人社厅党组审时度势,要求加快启动全省农民工地图项目建设,夯实农民工数据基础,为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有效提升全省公共就业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2022年11月,江西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江西省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全省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据介绍,此次采集工作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运用“大数据+入户调查+自主网上填报”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采集模式,首次获得江西省统计部门合法性审批,首次将全省农村劳动力数据网格化分解到全省各乡镇。

记者了解到,江西本次农民工数据采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依托“大数据”,通过所汇聚的人社厅内部的社保、社保卡、人事人才等业务数据,以及所共享的公安、教育、医保、住建、民政、乡村振兴等14个厅局部门的政务数据,搭建起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全省农村户籍劳动力基础数据库。

第二阶段则依靠“人工采集”,通过江西省就业信息系统,将农村户籍劳动力基础数据下发到各县、乡、村,各地按照“填平补齐”原则,补充采集相关信息,这既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又提高了采集效率和数据规范性。同时,应对各地疫情形势,江西开发了信息采集小程序,鼓励农民工通过手机扫码填报个人就业信息。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省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工作任务。

经过上述两个阶段,为全省1289万名农民工建档立卡,基本摸清了农民工的基础信息、文化程度、就业地点、从事行业和工种、求职培训创业意愿,为下一步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探索精准服务“新路径”

就业帮扶工作实

“真没想到,回到家乡后不久就能在家门口找到满意的工作,赣州市兴国县数字人力共享中心的‘一条龙’服务太贴心了!”兴国县潋江镇洪门村的小钟高兴地谈起了自己的就业经历。

2022年11月底,35岁的小钟从外地回到家乡兴国。刚一回家,她发现在外打工10来年,对家乡的情况不熟悉了,怎么找工作?有点摸不到头脑。不想竟接连收到几条通过“农民工地图”发出的就业服务短信。

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邀请小钟参加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很快,小钟就在家附近的兴国县顺宏润服装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小钟做这个工作可谓是得心应手,月薪3900元。

“依托数据池,提升就业服务效率和质量,这是我省‘农民工地图’大范围穿透式就业监测和服务的生动案例。”江西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表示,通过建设全省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智能服务平台,数据赋能服务,有效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的精准性、主动性和及时性。

“农民工地图”提供了信息基础,为实现农民工人岗精准匹配,江西人社部门打通了省、市两级就业招聘线上平台,将有求职意愿的农民工信息推送至当地的公共就业招聘平台,为求职者推荐合适的岗位,打通劳动力供给与招聘需求两端,实现由“人找岗位”向“岗位找人”转变,帮助农民工在家乡就近就业。

就业政策精准推送,这是搭建“农民工地图”带来的另一大变化。以往政务电话、短信五花八门、群众认知度不高、电话接通率低,是开展就业帮扶工作的堵点和痛点。如今,江西人社部门打通就业信息系统与12333电话短信服务平台,为农民工精准推送就业政策、招聘岗位短信和电话等服务,顺利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构建数字化协同“新格局”

系统作战合力强

“‘农民工地图’的上线,是全省就业部门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的重要举措。”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成兵表示,这对江西推进公共就业数字化转型改革,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脱贫人口就业兜底帮扶等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推动公共就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促进省市县就业部门工作协同是关键支撑。改革前,随着公共就业服务的下沉,由于基层普遍缺乏技术支撑手段,人少事多,导致就业服务效率不高、群众获得感不强。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江西省人社厅积极响应数字政府建设要求,以数字为核心,建立省市县三级数字化协同新机制,省级人社部门牵头建设“农民工地图”信息平台、推进数据治理,建立数字化底座;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负责平台的推广使用,运用大数据成果,主动、精准地开展就业服务。通过共享共建“农民工地图”,形成了省、市、县三级人社部门数字化协同的新工作机制,开辟了“全省一盘棋、共同促就业”的良好局面。

“农民工地图”的上线运行,是江西人社部门数字化转型改革迈出的关键第一步。下一步,江西省人社厅将继续发挥系统合力,重点做好“农民工地图”的推广使用,深化应用、以用促建,在全面应用中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丰富应用场景,提升农民工就业服务黏性,实现农民工数据的动态更新、准确可用,让它更好地给就业铺路,为幸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