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水利

兴国县大中型灌区建设运行情况

访问量:

兴国县中型灌区3个,设计灌溉面积为12.1873万亩,其中:长冈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1万亩,长龙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06万亩,桐林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0273万亩。

一、中型灌区基本情况

1.长冈灌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城东南部,是一座以长冈大 (2) 型水库为骨干水源点的中型蓄引灌溉工程。长冈灌区渠道于19694月开工建设,于1973年正式通水,经过历年加固续建配套达现有规模。灌区设有总干渠、左干渠、右干渠三条干渠,干渠总长 53.186km其中总干渠长 4.005km ,左干渠长21.269km ,右干渠长 27.912km 。干渠沿线设有大小支渠96条,干渠沿线隧洞、渡槽、排砂槽、排洪阴涵、 涵洞、泄洪闸、公路桥等各类渠系建筑物279座。

2.长龙灌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城西部,是一座以长龙中型水库(中型)水源的中型蓄引灌溉工程。长龙灌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19606月建成并发挥效益。设计干渠总长46.281km,其中主干渠16.5km,左干渠7.665km,右干渠22.116km,因受当时经济条件限制,右干渠永丰乡桃坑村至塘背水库段长7.592km的渠道未开通,致使实际灌溉面积为4.46万亩,未达到设计规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经过长期的建设与配套、维修与改造、运行及管理,长龙灌区已基本形成了灌溉渠系纵横交错,以自流灌溉为主的工程格局。

3.桐林灌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东部,是以桐林水库为主灌溉水源的中型灌区,始建于20世纪七十年代,灌区土地总面积108km²,耕地面积5.10万亩,设计灌溉面积5.06万亩,现状有效灌溉面积 3.33 万亩。目前,桐林灌区已规划形成由桐林水库、竹坑水库2座小型水库,木鱼岭、社背等33座山塘以及营前、寨背等 191座引水陂坝的水源工程,1条干渠,9条支渠,11条排水沟,45座骨干渠系建筑物等组成的较为完善的灌区工程体系。

二、中型灌区改造情况

为保障大中型灌区正常发挥效益,我县大力投入资金对大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改造。

长冈灌区续建改造先后经过了3次较大规模的配套加固和节水改造。 20137月,赣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农业综合开发长冈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计划》, 省水利厅以《赣水农水字[2013] 126 号》文对该项目进行了批复,批复总投资 1571.43 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左干渠明渠加固改造防渗衬砌长 10.726km ,开挖疏浚整治长12.554km;右干渠明渠加固改造防渗衬砌长9.333km,开挖疏浚整治长16.666km ;配套与加固改造总干及左、右干渠主要渠系建筑物(进水闸、分水口、渡槽、隧洞、各类输水涵、泄洪闸、人行桥等)共计90座。该配套改造项目于2014320日开工,2015 215日完工,20181221日通过了竣工验收。201412月,赣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兴国县长 冈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赣州市水利局与赣州市发改委以赣市水利计财字[2014] 14 文对初设报告进行了批复。主要建设内容为:总干渠加固长度 3.932km ;左干渠加固长度 6.963km ;右干渠加固长度 27.912km;新建社富水陂1座;支、斗渠工程总长 42.993km,其中支渠长度 23.795km ,斗渠长度 19.198km ;隧洞加固40座;左干渠箱涵 0.815km;新建管理房253m2等。该改造工程于2015627日开工,2018 8 23日完工,2019 1113日通过了竣工验收。202010月,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江西省兴国县 长冈中型灌区2021~2022 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总体方案》,工程建设内容为:渠道砼护坡 5. 1km ,新建箱涵 0.81km ,渠道钢管连接 0. 12km ;维修加固渡槽 18 座,新建渡槽1座;维修加固山塘1座,总干渠 4km 设置防护栏杆。同时在灌区增设信息化系统及量水设施,完善灌区供水计量设施,建立计量信息平台。灌区信息系统实现对长冈 灌区内的所有水闸、渠道的信息化管理。该工程于20211231日开工实施,20229月完工。通过对干渠、支渠、斗渠的疏浚、险工险段的除险加固以及渠系建筑物的维修加固和配套,项目区渠道输水能力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5,灌溉保证率达到85%。新增灌溉面积0.33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6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08万亩。年节水能力1471m3

长龙灌区续建改造20169月,中国烟草总公司投资6251.96万元,对灌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其中:续建右干渠长7.59km、防渗衬砌改造总干、左右干渠21.69km、新建右干箱涵97m、新建渠系建筑物47座、配套加固渠系建筑物172座。该灌区改造后,新增灌溉面积0.6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8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58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4提高到0.6,灌溉保证率达到85%,年增节水能力1454m3,新增年灌溉效益669万元。有效解决了高兴、潋江、永丰、龙口、埠头5个乡镇35个行政村5.04万亩的农田灌溉和8.9万余人的饮用水问题,为灌区受益群众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桐林灌区续建改造桐林灌区正组织实施2023-2025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该项目设计灌溉面积5.06万亩,计划投入国家补助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建设资金2530.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759.00万元,县级自筹资金1768.87万元进行改造。灌区实施现代化改造后,预计改善灌溉面积 3.33 万亩,恢复灌溉面积 1.02 万亩;骨干渠系水利用系数达到 0.65(渠道)和 0.95(管道)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 0.60(渠道)和 0.90(管道)以上;骨干灌排设施完好率达到 90%以上,骨干渠系建筑物完好率达到100%两费落实率达到 95%以上。

三、大中型灌区运行管理情况

我县中型灌区通过完善渠首水源工程、开展渠系骨干工程达标建设、完善计量监测设施、推进灌区智能化改造、建立健全良性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措施,有效提升了灌区输配水效率和调度管理水平,补齐了农业基础设施短板,逐步提升了灌区管理现代化水平。目前,全县中型灌区按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要求,已明确兴国县益民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骨干渠系的维养队伍,实施物业化、标准化维养。务求改革实效,不断提高灌区管理水平。一方面,灌区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对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灌区标准化管理工作同步研究,共同推进,突出灌区工程提标改造,从灌区管理房外观、设施设备、室内外环境、标识标牌、责任人员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对渠道管理站管理房进行了提升改造,对渠道重点段进行了清淤清杂,灌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灌区管护工作提档升级。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真正建立起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使长冈灌区维养主体明确、责任到位、经费有保障。管水治水机制的形成,逐步实现了工程管护到位、项目实施合理、放水精准科学、结构调整优化,既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又可达到农业节水,灌区受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