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宅基地改革】10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访问量:


【领导动态】

县政协李文涛主席在方太乡调研

10月17日,县政协李文涛主席在方太乡调度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

【县宅改办动态】

10月11日,县“宅改”工作专班在县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县级“宅改”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分管领导谢孝祥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县“宅改”工作专班负责人李刚及县“宅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会议议程一是总结梳理了当前全县“宅改”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对当前全县“宅改”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研判;三是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各业务部门、各乡镇、示范村的沟通协调,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10月13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县“宅改”专班分管领导谢孝祥同志带队来到城岗镇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了解城岗镇新增宅基地申请、受理、审批和建房情况。

下午,县“宅改”专班一行在隆坪乡高园村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了解到隆坪乡高园村通过书写永久性标语和“说事日”等方式进行宣传,让“宅改”政策家喻户晓、舆论引导;为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成立了屋场说事理事会,将每月的20日定为村民集中“说事日”,让群众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宅改”相关政策。



10月17日上午,兴国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分管领导谢孝祥及县“宅改”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赴良村镇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察看“宅改”示范点打造情况,指导乡镇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试点村的“宅改”新模式,督促宅改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10月20日上午,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分管领导谢孝祥同志、县宅改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茶园乡全坑村实地查看“宅改”示范点进展情况。

10月2021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科级干部、宅改工作专班负责人李刚同志、县宅改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兴江乡墅田村、古龙岗建设村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及规范管理工作。


10月22日上午,县宅改工作专班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带队前往南坑乡富兴村指导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对该村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的做法进行指导。

10月27日下午,县宅改工作专班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带队在社富乡东韶村指导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工作,并对该村村民陈某新建房屋进行抽查,查看村民是否严格按照村庄规划、批准位置、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层高等要求使用宅基地、建设房屋。


乡镇动态】

兴莲乡:

10月9日,兴莲乡“宅改”工作专班与村级协管员一行5人,深入下埠村新屋组踏看农民建房,要求农户严格按审批标准建房。


茶园乡:

10月9日,茶园乡召开农村宅基地和农民建房审批调度会,会议由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钟飞元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共7人,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二是要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严格按程序按标准执行到位;三是要坚决守住审批红线,坚决做到占耕地、基本农田、公益林、天然林不批;四是每月十五日定为农村宅基地审批日,经审批后提交乡长办公会审核。

南坑乡:

10月10日,南坑乡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调度会。参加会议的有乡“宅改”工作专班、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一是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强全乡建房巡查力度,坚决遏制末批先建、超高超大的行为发生;二是乡“宅改”工作专班要加大“宅改”政策宣传力度,稳慎推进“宅改”工作,在农民申请宅基地建房审批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

隆坪乡:

10月19日,隆坪乡宅改工作专班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高园村皇封山组农户胡某某家召开宅改屋场会。与村民理事会成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商议如何打造宅改“一村一品”事宜进行交流。

杰村乡: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见底清零”的工作要求,10月20日,杰村乡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两违”清查行动,对违法违规建房的农户下发停建通知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杰村乡表示将进一步健全体制,强化责任,继续规范农户建房行为,杜绝违法建设增长态势。

社富乡: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加强农村建房综合执法力度。10月28日,社富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行6人对全乡开展日常建房巡查,在巡查中对九山村村民刘某在建房屋进行了现场核查,主要核查其实际建房情况与报批是否一致。

工作亮点:

茶园乡河背村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出宅基地有偿退出、土坯房改造和闲置农房出租“组合拳”激活农民闲置资产,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更高水平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两闲”盘活利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