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赣州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访问量:

5月29日,赣州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大余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部署了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

赣州市委副书记熊运浪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主持会议。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大余县宅改工作汇报片,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大余县、全南县、崇义县、于都县就围绕抓好2022年全市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打造国家宅改试点示范、全省规范管理先行县和抓好宅基地审批、监管规范管理工作先后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推进宅改,是中央和省市部署推动的一项重要改革,是农民实现安居乐业的一项基本要求,是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迅速行动、敢于创新、蹄疾步稳、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加快打造赣州宅改样板,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要明确目标任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选准并推动好“自选动作”,逐步建立“点上有示范、线上有精品、面上有风景”的宅改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举措,加快摸清底数,全面核实宅基地基础信息,建立好台账;要突出规划先行,加快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健全机制,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以及农村住房建前、建中、建后全流程监管等机制;要突出农民主体,充分发动并依靠群众,建好、管好、用好村民理事会,实现民事民管、民事民办。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工作体系;要强化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做好人员队伍、用地指标、财政资金等保障工作;要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强化调度指导、宣传培训、监督考核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大余县黄龙镇大龙村、南安镇新华村、樟斗镇樟斗村等宅改示范点现场观摩,详细了解大余县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村庄规划落实与乡村治理、农村宅基地改革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实地感受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带来的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