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江苏部署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访问量:

4月25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统筹部署宅基地改革管理重点任务。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试点县聚焦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制度探索和基础工作,立足试点与示范、规范与创新,系统谋划、统筹组织,稳慎推进、有序实施,取得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农村宅基地制度的重要性、政策的敏感性、改革的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把农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认识再深化,组织再强化,措施再细化,方法再优化,全力推动宅基地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稳慎推进总基调,聚焦“三权分置”,强化政策创设,夯实基础工作,注重实践检验,聚力打造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制度性成果。着眼规范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深入推进宅基地制度建设、乡镇开展宅基地审批、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全面提升宅基地管理效能。着手夯实改革试点工作基础,扎实做好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资格权数据库建设、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宅基地行政处罚权调整由乡镇政府行使。着力挖掘改革试点特色亮点,聚焦宅基地所有权行使、资格权保障、使用权放活、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业务工作品牌。

会上,沛县、常州市武进区、溧阳市、昆山市、盱眙县、泗阳县交流了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专家评估组通报了2021年度评估情况,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档案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业务指导,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农信联社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试点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宅改办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