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城乡规划

《赣州市兴国县枫边乡石印村山阳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7-2035年)》公示

访问量:

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审批法定程序要求,现拟对《赣州市兴国县枫边乡石印村山阳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7-2035年)》进行批前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1213---2023年01月13。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于2023年1月13日前向兴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

一、规划背景

山阳寨2016年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为了更好的保护山阳寨古建筑群的历史风貌,发挥其在文化及旅游方面的价值,综合统筹传统保护与现代发展之间的关系,特编制《赣州市兴国县枫边乡石印村山阳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17-2035年)》。

二、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分为两期实施,以便更好地指导古村的保护工作。

近期2017——2020年;

远期2021——2030年。

三、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村域规划范围及古村保护规划范围。其中村域规划范围包含黄屋、蓝屋、潭湖、李屋、邓屋、角溪、黄草、枫树、中龙、下龙、山塘、罗坑、西街、东街、村内、江背、排上、新屋、王潭19个村民小组,用地面积约30.30平方公里。古村保护范围东至农田,南至村口300米处,西临平山古祠,北至山脚,规划范围用地面积8.47公顷。

四、规划目标

本次规划主要保护古建筑、传统街巷、古桥、古树等古村历史要素;保护周边水域及其与田园风光相结合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保护独具特色的建筑形态、完整的聚落结构,实现整体景观及建筑风貌的引导和控制,强化特色,为传统风貌的延续提供依据。

近期目标:修缮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保护古村核心历史资源;控制古村开发建设,协调古村整体风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原貌恢复历史街巷,维持古村历史格局;强化古村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古村居住条件;利用核心资源开发旅游景点,以旅游促保护。

远期目标:全面挖掘古村资源,适当发展旅游产业,协调好古村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关系,实现古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五、古村保护内容与重点

1.保护内容

    (1)建筑

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尚未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历史形成的传统乡土居住建筑及其群体布局,保护重要的古建筑,包括内部平面布局、外观式样与设计手法、典型装饰风格与建造材料以及其他体现本保护区历史文化特征的建筑元素。

(2)空间

保护历史形成的道路与街巷系统,维持其线型、宽度、空间尺度与景观特征;保护各类绿化庭院和开放空间,维持各类公共空间的层次关系。

(3)环境

保护贯穿古村的传统水环境,包括古水井、古树、引水排水的明沟暗渠、自然溪流与农田灌溉沟渠等;保护风景名胜、古树名木和有历史价值的自然遗迹;保护古村周边自然环境和农田景观,保护田园生态环境,严格防止村落建设蔓延连片发展。

(4)肌理

保护历史形成的由街坊、地块、建筑及其布局所形成的古村肌理,控制构成肌理的各要素。

(5)其它

保护重要的历史场所以及历史、文化、社会生活和社会结构等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保护重点

(1)建筑

建议历史建筑:德安公祠、红军医院旧址、欧阳榜森宅、玉璜堂、重白堂、彦兴堂、欧阳甲最宅、欧阳榜和宅、荣寿堂、欧阳班永宅、欧阳爵金宅、德斌公祠、平山古祠、集庆门,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

(2)环境要素

古井、防护洞、庙下桥、古盆、10余棵古树。

(3)传统街巷

红军小道、古街巷。

六、用地布局规划

1.功能结构

为了保护好古村格局风貌,合理组织村庄用地空间布局,规划对古村保护范围内用地进行功能分区,明确各分区功能。

传统村落风貌区:为保存山阳寨古村落的原真性,将村民生活和旅游商业活动融合分开,以延续古村落的原有风貌。

农业生态景观区:位于村落中间盆地和东部山谷之间,主要为田园观光。

旅游接待区:结合旅游接待设置纪念馆,为游客提供餐饮、购物、停车等服务的同时,向游客展示村落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

山体景观风貌区:主要为村落四周的山峰,依托现有较好的林木资源,设置一些步行小道及观景平台,观古色和绿色风光。

2.用地布局

为维持古村风貌特色,改善山阳寨的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结合古村的保护要求,对土地利用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深化。用地布局如下:

(1)考虑到山阳寨未来的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在村落南面 200 米处设置旅游接待中 心。入口处设置停车场,社会车辆严禁进村,为村内交通的顺畅和保护古村传统风貌提供 了良好的保障。

(2)为保护山阳寨古村完整性,规划在旅游接待中心西侧新建村民安置区,新建民居以当地传统民居特色为主,体量、色彩、风格上必须与古村风貌相协调。 

(3)保护古村核心保护区内巷道,延续古村风貌铺装样式,并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及管线敷设。

(4)规划将村庄西部的闲置空地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即可作为村民活动集散广场。

(5)规划将村庄内部宅旁屋后的闲置空地进行绿化,设置景观小品,作为村民平时休息交流的公共空间。

七、道路交通规划

规划立足现状,尊重历史,古村内道路按原有村落格局恢复,结合用地布局和功能区的划分,形成规划区路网系统。古村内主要交通方式为步行。规划区路网系统分为车行道、主步道、次步道三个层次。

车行道宽4米,水泥路面,可通车,为村庄对外车行道。

主步道宽1.0-2米,块石路面,东西向贯穿北部核心村落。

次步道宽度为0.8-1.2米,块石路面,通往普通民居及历史建筑,能满足1-2人通过。

规划在游客接待中心设一处停车场,便于旅游车辆停放。停车场采用生态停车场的形式,以原有草坪作基底,在其上铺设空心地砖。在停车场内布置花卉、草坪,用绿树作隔离带。

八、展示与利用规划

1.旅游功能区规划

根据各区域的旅游活动不同,将旅游功能区分为三类,分别为文化体验类、旅游服务类、生态休闲类。

(1)文化体验类

文化体验类景点是古村展示区,主要为古村核心保护区。该类旅游节点通过街巷连接起来,让游客从整体去感知古村的发展历程,从每栋建筑的细节去了解当时的文化背景,主要以观光、认知为主。

(2)旅游服务类

旅游服务类景点主要包括旅游服务中心、农家服务、配套商业等区域。该类旅游节点以服务为主,以参与为重点,重在游客与当地居民的参与。

规划旅游接待区位于村口西面200米处,功能定位包括文化展示、景区管理、停车服务、导游服务和发售门票。

停车场:面积464㎡,采用网格状地砖铺设,间隙种植草;

旅游接待中心:面积728㎡,内设纪念馆、景区管理部、导游服务部、旅游商品服务部、售票处、旅游公厕、旅游解说牌示系统等;

(3)生态休闲类

生态休闲类景点主要以生态观光、山林观赏为主,重在亲近自然,有氧运动。

2.旅游路线规划

团队游客由西面村道进入山阳寨,达到红军医院旧址,然后进入田园观光、古村游览区,沿途欣赏山阳寨自然风景,参观古建筑,然后经过山阳寨民俗广场,沿河返回接待中心。

主要旅游线路:游客服务中心——纪念馆——防护洞遗址——红军医院旧址——集庆门——彦兴堂——德安公祠——重白堂——欧阳爵金宅——荣寿堂——平山古祠——民俗广场——旅游接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