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潋江镇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潋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解读

访问量:

潋江镇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做好《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文件编制出台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的背景和目的

汛期至,为确保我镇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努力满足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损失,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水力支撑和安全保障,特制订本《通知》。

二、编制过程

《通知》根据兴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兴国县防汛抗旱工作要点通知》(兴防汛字〔20222号文件要求,由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负责起草,提出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班子成员研究讨论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由党政办公室核稿并呈政府主要领导审签,根据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确定此文件主动公开,并予以印发各村委会、镇直(驻镇)各单位贯彻执行

三、主要内容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潋江镇防汛抗旱工作实际,《通知》分为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防汛抗旱目标任务。目标任务即“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一个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三个重点”:突出抓好水库、山塘、拦河坝等工程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低洼处村庄、学校等防洪安全;“五个确保”: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在防洪水标准内所有河堤不溃决;确保县城城区和各村不受淹;确保主要交通干线、电力、通讯畅通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确保连续70天干旱情况下抗旱夺丰收和人畜饮水安全。

二是明确职责,切实落实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各村的防汛工作由村委会主任负总责;严格落实分级、分区域、分工程的部门分工责任制,镇村两级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洪法》规定的职责做好防汛工作;明确各级各类工程的防汛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驻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为防汛负责人,各村必须落实至少一名专门人员管理具体河堤段。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度汛安全。要求各村、各有关单位常态化对辖区河堤、危房、土坯房及低洼区等险段以及各类工程进行巡视、排查,对排查出的危房及土坯房逐户登记造册,落实责任人,并采取拆除、封闭、维修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要加强对工程的正常管理与维护。前段时间镇水利技术人员对一些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一些问题隐患,所提出处理方案及度汛措施,要迅速组织好人员力量,限时整改到位,排除险情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好社会性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明确重点,认真做好山洪灾害的防治工作。要求各村明确工作重点,按照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把防御山洪灾害的责任落实到每一户农户。对住在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农户,要明确责任领导,并造册登记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要加强宣传,广泛深入普及防御山洪灾害知识,使防御预案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的自我防御、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健全队伍,落实防汛抢险物资。要求各村及有关单位迅速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机构,组建以村干部、党员、民兵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明确职责与分工,统一组织学习防汛抢险知识、统一抢险信号,掌握抢险技能,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村及有关单位不折不扣地完成所分配的2022年防汛物资储备任务,所有的防汛物资储备必须在4月1日前全部到位。对已储备好的物资应放在工程最近处,落实专人管理,一旦出现险情务必做到有求必应,保障供给。

六是严肃纪律,加强统一调度指挥。要求各村、各有关单位严格遵守防汛值班制度,汛期要安排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并确保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状态,一有情况立即通知群众转移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各防汛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经常到工程实地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防汛工作中的问题。

七是服务大局,统筹抓好抗旱工作。要求各村、各有关单位在切实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总结往年抗旱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把抗旱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适时拦蓄水量,做到防汛抗旱并举,防灾减灾并重。要把水源工程、供水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作为解决旱灾的关键措施,把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旦发生旱情,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困难要大力推广运用抗旱节水新技术、新产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