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疫情防控

指氧仪!怎么用?一文科普

访问量:

 2022年3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显示,判断成人或者儿童重型指标之一是: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多名专家也提出,“血氧饱和度低于93%比较危险”,缺氧可导致机体器官受损,特别需要警惕老年人“沉默性缺氧”

 各类型血氧仪产品中,最常见的就是指夹式脉搏血氧仪。

 面对指氧仪的热销、断货,仍有不少地方缺乏血氧检测设备。

 指氧仪方便、快速、无创,但使用不当时也会出现误差。

 对于如何正确使用指氧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团队建议:

 将指脉氧仪夹在手指上,显示屏朝上。最常选择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这几根手指相对来说可能比较敏感,准确性相对更高一些。大拇指和小拇指相对一个是宽,一个是过于小,较其他的三根手指可能敏感度要略差些。

 指氧仪上“%SpO2”显示的就是血氧饱和度。人体正常的血氧饱和度在95%~100%之间。指氧仪上“PRbpm”显示的是脉率,即每分钟脉搏的跳动数,一般情况下脉率为60~100次/分。

 监测时,要注意这三个问题。

 仪器问题:使用前先确认仪器是否完好。

 指甲:蓝色指甲油影响最大,其次是绿色和黑色,红色指甲油不造成影响。灰色指甲也会对血氧饱和度监测的准确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建议尽量避免选择。

 运动干扰:手指抖动等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要等待几秒钟,脉搏波形稳定后读数才比较准确。

 智能手环能替代吗?

 指氧仪的各种优点让市场上“一仪难求”,有没买到的消费者选择含监测血氧功能的智能手环。智能手环真的能替代指氧仪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表示,“智能手环不是医学级别的,所以很难讲在发热的时候、出汗的时候,会不会对信号有影响,或者是寒战的时候、血管收缩的时候会不会有影响也不知道。所以对于智能手环,我觉得目前没有依据证明它是可靠的。”

 多家品牌智能设备的客服也表示,智能手环“血氧”测量功能仅能作为参考,不建议作为医疗设备来使用。

 没有指氧仪如何判断是否缺氧?

 如果出现突发症状,家里实在没有指氧仪,如何判断是否缺氧呢?

 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然后按以下标准进行判断。

 自觉胸闷喘息,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

 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

 口唇或颜面出现发绀。

 以上3种情况,只要出现1种,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应该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