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兴国四星望月习俗”入选江西省十大非遗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访问量:

信息分类:政务动态 文件编号:无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20-11-13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信息索取号:B32290-0401-2020-0911 责任部门:县文广新旅局  
    近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0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全省10个非遗项目案例入选。其中,“兴国四星望月习俗”是赣南地区唯一入选的项目。 

  这10个非遗项目包括传统舞蹈类2个:南昌城南龙灯、上栗傩舞;传统美术类2个:南昌豫章绣、余江木雕;传统技艺类5个:宁红茶制作技艺、贵溪錾铜雕刻技艺、靖安黑陶制作技艺、宜春金片禅茶制作技艺、铅山河红茶制作技艺;民俗项目类1个:兴国四星望月习俗。 

  四星望月是我县当地的一道汉族传统菜肴,属赣菜系赣南客家菜一支,俗称“兴国粉笼床”。1929年4月,毛泽东率红四军转战到赣南时特地点名要的客家美食,拥有“天下第一菜”的盛誉。该菜品具有“鲜香辣爽”的特点,已被列入“十大赣菜”中。四星望月做法简单,先将鲜鱼肉切成薄片,拌好油盐料酒,芋片先入锅蒸熟,再铺上鱼片,浇上一层生姜、辣椒、芝麻擂成的糊汁,盖好蒸透,和竹透一起上桌。笼盖一揭,热气腾腾,香、辣、鲜味扑鼻而来,令人口舌生津,食欲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