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创新方法,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

访问量:

一是高位推动,高标准打造县级养老服务载体。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改造提升夕阳红老年公寓、田庄上养老中心和精神病人福利院,对全县所有特困失能老人进行集中照护,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目前集中照护特困失能人员达138人。集中照护“四精”工作经验刊登于《中国社会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县精心照护特困失能人员的做法。
二是加大投入,养老机构提质增效。乡镇敬老院建设方面,今年建成方太、永丰、鼎龙、古龙岗、梅窖敬老院,总投资2020万元;投入700余万元对一批较旧敬老院的房间、卫生间、厨房、文体娱乐设施、洗浴设施、院容院貌、养老文化、安全设施等进行现代化、适老化改造,敬老院面貌焕然一新,着力提升特困老人幸福感。积极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探索乡镇敬老院开展延伸服务,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低偿托养服务,接收社会老人70名。田庄上养老中心入选了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每个月对照《江西省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指南》基础性指标内容,对所有养老机构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类建立台账并实行销号管理,督促机构及时整改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足额配备,推动养老机构和服务站点全面完成食品经营许可和有关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养老院管理人员及护理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全年共组织26名养老院院长参加全省敬老院长培训班、培训养老护理员(含党建宣传员)128人,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0年11月,第二期、第四期全省敬老院长培训班在我县举办,长冈乡敬老院和高兴镇敬老院作为现场教学点接受了南昌、吉安两地200余名敬老院长的学习观摩。
三是稳步推进,农村互助式养老普及。今年先后制定《兴国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兴国县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施细则》等多份文件,推进、指导我县居家养老工作。我县对符合标准的站点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5万元,给予农村站点运营经费5万元/年、城市站点6万元/年。各村充分整合阵地资源,利用闲置的校舍、民房、老村部、祠堂等资源,因地制宜改建养老服务设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融合建设,围绕四助五有规范,在建制村、较大自然村因地制宜配建有助餐等基本功能的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全县共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28个(含八个省级示范点)。对验收合格的103个站点拨付500万元的建设和运营经费。各村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平台,不断探索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探视巡访工作,制定探视巡访制度,采取党员干部、两委干部包村包片的形式,明确了包干人员,明确了包干对象、探视巡访内容,落实了探视巡访的有关要求,确保特困老人“安全有保障、生活有关爱、患病有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