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兴国县农村低保操作规程

访问量:

信息分类:政务动态 文件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2020-11-12 公开时限: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信息索取号:B32200-0401-2020-0341 责任部门:  

兴国县农村低保操作规程

 

一、规范程序

低保坚持应保尽保、公平公开公正、动态管理和统筹兼顾原则,按照申请受理、入户调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公示)等程序进行认定。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审批最低生活保障的责任主体。乡镇人民政府是受理、审核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的责任主体。村委会受乡镇人民政府委托,可以承担相应的最低生活保障日常服务工作,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一)申请受理。

1.认定条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要件。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2.申请。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者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并且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因特殊原因无法申请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村委会要主动发现,快速响应代其申请。

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的成年重度残疾人或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三级精神残疾人)、重病患者(主要是获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人员)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含整户纳入低保保障的贫困人口)和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可以单独提出申请。对卡外重病患者,要充分发挥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作用。

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1.申请书;2.申请人直系三代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本、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3.一卡通存折复印件;4.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的书面声明、残疾证、重大疾病的诊断书和医疗费用发票。

3.乡镇受理、审查。乡镇人民政府是低保受理、审核的责任主体,并承担首问告知、登记责任,依法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把关。村委会受乡镇委托,可承担低保的受理及初审工作。根据材料审查情况,作出相应处理: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应当受理申请,并且向申请人出具书面受理通知书。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应当当场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二)入户调查。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自受理低保申请之日起及时在村民委员会协助下,由乡镇驻村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等工作人员对申请人家庭成员的户籍状况、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和困难原因进行调查核实(家庭成员缺失的必须说明),详细记录,并提出初审意见。每组调查人员不得少于3人,与申请人有近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回避。对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由乡镇人民政府通过书面形式说明理由告知申请人。

(三)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是低保审核、审批的必经环节,乡镇人民政府应及时按照申请对象“申请书、身份证、户口本、授权书、委托书”等五要素要求,将申请对象直系三代的证件材料、授权委托等信息全部录入“数字民政”系统进行线上核对,并对所需信息严格把关,确保材料齐全、图片清晰、符合要求。县民政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对材料的审查,并发起线上核对。对不授权核对、授权委托不真实或材料不齐全的申请可以不予受理。对县核对中心反馈资料不全、不符合要求的相关乡镇要及时完善更正上报。

坚持线上核对和入户调查相结合、互相印证的原则,对核对报告反馈有疑点问题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再次进行调查核实,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或乡镇调查情况说明,对经核实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进入评议环节,不得予以审批,由乡镇人民政府通过书面形式说明理由告知申请人(详见附件1。对拒绝配合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部门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或授权委托、申请材料不齐全的申请,可以不予受理。

(四)民主评议。

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后,乡镇人民政府应安排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在村委会的协助下,以村为单位召开听证会,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听证。

听证评议由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组织,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成员、熟悉村民情况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参加,听证评议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15人,其中村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听证评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听证评议按照宣讲政策(由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宣讲低保资格条件、补差发放、动态管理等政策规定,宣布评议规则和会议纪律)、介绍情况(申请人或者代理人陈诉家庭基本情况,入户调查人员介绍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现场评议(参加听证人员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进行评议,对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价,并进行不记名投票)、形成结论(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根据现场评议情况,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真实有效性作出结论)和签字确认(所有参加听证人员应当签字确认听证结果)的程序进行,听证评议只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真实性、有效性作出结论,不对申请人家庭是否享受低保或每月享受多少低保金作出结论。听证评议应当有详细的记录,所有参加听证评议人员应当签字确认听证评议结果。

村级民主评议结束后,由村委会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在公示栏进行7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将相关材料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对民主听证争议较大的低保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新组织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

(五)乡镇审核。

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民主听证结果等情况,召开乡镇党政联席会或乡镇长办公会议逐户逐人研究审核,对申请家庭是否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提出意见,拟同意纳入低保范围的,对拟保障对象人数、保障金额提出初步意见,并及时在村委会公示审核结果,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对象,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将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民主评议、乡镇审核情况等相关材料报送县级民政部门审批。

(六)县级审批。

县民政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全面审查乡镇人民政府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对有疑问的对象进行重点调查,核实保障对象人数、保障金额是否准确。经社会救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批后,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将审批结果反馈至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应对所有享受有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在申请人所在村委会进行长期公示(详见附件2);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二、注意事项

1.各乡镇要加大低保办理过程的透明度,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审批的每个环节都要实行全程跟踪记录,严控各环节办理时限,并对进展情况进行督办,自受理低保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未完成审核审批的必须将办理情况书面告知申请对象本人。

2.各乡镇要对在保的农村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核实其家庭信息和实际共同生活人员信息,对错误信息立即进行纠正。

3.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是否存在和在保低保对象家庭条件一样或更困难的家庭未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是否存在申请救助该受理未受理,资料该上报未及时上报,受理审核审批结果该告知未及时书面告知的;是否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残、重病丧失劳动能力未纳入低保单独保或卡外的重残、重病对象已纳入低保单独保的;是否存在该评残而未及时评残的;是否存在集中供养人员还在家供养的情况。

4.各乡镇要加强与派出所、村委会的信息对接,每月向县级民政部门报告本地在保对象家庭成员自然增减情况,确保上报信息及时准确,县乡两级民政部门应每月将死亡对象名单与在保对象名单进行比对。在保对象去世的,要及时停保并在“数字民政”系统中予以清退。

5.落实动态管理要求,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收入基本无变化的常补对象家庭每年复核一次;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收入状况相对稳定家庭成员有在法定就业年龄内且有劳动能力尚未就业或灵活就业,收入可变性大的非常补对象家庭每半年复核一次;并根据其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或取消低保待遇(详见附件3

6.各乡镇、各单位要组织排查公职人员及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各村开展村干部低保优亲厚友、收受好处的自查、清查行动,查有无“近亲属”等沾亲带故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现象;查有无不给好处不办事,收受好处办低保现象。对公职人员、村干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的,要如实申报,符合条件的进行备案登记,重点关注,每半年复核一次,不符合条件的立即清退,并依法追缴相关救助款项或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详见附件4

 

附件1.关于申请救助的告知书

2.兴国县农村低保审批结果公示

3.关于取消救助待遇的告知书

4.兴国县干部职工及近亲属享受低保诚信申报表

 

 

 

 

 

 

 

1

 

关于申请救助的告知书(存根)

 

同志:

您于  月份提出低保(特困)申请。根据相关规定,经对您家庭收入、财产等经济状况以及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核实,由于

                  原因,您家庭暂不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现不予批准。如生活确实困难,可向乡镇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给予其他救助,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特此告知

               XX乡(镇)人民政府

                     

(备注:请各村及时将本告知书送达,3日内将告知书存根签字上交)

乡镇驻村领导:    驻村干部:    村支书:   帮扶干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关于申请救助的告知书

 

同志:

您于  月份提出低保(特困)申请。根据相关规定,经对您家庭收入、财产等经济状况以及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核实,由于

                  原因,您家庭暂不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现不予批准。如生活确实困难,可向乡镇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给予其他救助,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

特此告知

               XX乡(镇)人民政府

                      

(备注:请各村及时将本告知书送达,3日内将告知书存根签字上交)

乡镇驻村领导:    驻村干部:    村支书:   帮扶干部:


2

兴国县农村低保审批结果公示

  按照农村低保政策规定,现将我村经县民政局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并实行动态管理。

序号

户主姓名

家庭住址

家庭人口

享受人口

享受人姓名

月人均

享受金额

 

序号

户主姓名

家庭住址

家庭人口

享受人口

享受人姓名

月人均

享受金额

 

 

 

 

 

 

 

 

 

 

 

 

 

 

 

 

 

 

 

 

 

 

 

 

 

 

 

 

 

 

 

 

 

 

 

 

 

 

 

 

 

 

 

 

 

 

 

 

 

 

 

 

 

 

 

 

 

 

 

 

 

 

 

 

 

 

 

 

 

 

 

 

 

 

 

 

 

 

 

 

 

 

 

 

 

 

 

 

 

 

 

 

 

 

 

 

 

 

 

 

 

 

 

 

 

 

 

 

 

 

 

 

   乡镇人民政府监督电话:            县民政局监督电话:0797-5329995


附件3

关于取消救助待遇的告知书(存根)

     同志:

   根据社会救助相关规定,由于              

     原因,您家庭有 人(具体人:           )将于  月份退出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不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特此告知

 

            XX乡(镇)人民政府

                  

(备注:请各村及时将本告知书送达,3日内将告知书存根签字上交)

乡镇驻村领导:   驻村干部:   村支书:   帮扶干部:

                             - - - -

关于取消救助待遇的告知书

     同志:

   根据社会救助相关规定,由于              

     原因,您家庭有 人(具体人:           )将于  月份退出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不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特此告知

 

           XX乡(镇)人民政府

                 

 

(备注:请各村及时将本告知书送达,3日内将告知书存根签字上交)

乡镇驻村领导:   驻村干部:   村支书:   帮扶干部:


附件4

兴国县干部职工及近亲属享受低保诚信申报表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干部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备注

所在单位

 

身份证号

 

是否低保经办人员

 

原籍

 

干部本人及近亲属享受低保待遇情况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码

与干部本人关系

户籍(农业或非农)

是否享受低保

其中享受

是否取消

家庭地址

农村低保

城市低保

1

 

 

 

 

 

 

 

 

 

 

2

 

 

 

 

 

 

 

 

 

 

3

 

 

 

 

 

 

 

 

 

 

4

 

 

 

 

 

 

 

 

 

 

5

 

 

 

 

 

 

 

 

 

 

6

 

 

 

 

 

 

 

 

 

 

7

 

 

 

 

 

 

 

 

 

 

8

 

 

 

 

 

 

 

 

 

 

9

 

 

 

 

 

 

 

 

 

 

 

 

 

 

 

 

 

 

 

 

 

干部本人承诺

以上情况真实可信,如有虚假、隐瞒,愿接受组织处理。

说明:1.“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岳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2.“低保经办人员”:指涉及具体办理和分管低保受理、审核(包括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审批等事项的县民政局及乡镇工作人员。3.每位干部及近亲属无论是否享受低保,均需如实将所有近亲属成员信息按上述表格填写完整,不得缺项,由申报单位统一收集后自行存档备查。

承诺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