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兴国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2022年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兴国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2022年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督促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落实落细常态化传染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传染病传播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上级政府、部门疫情防控文件要求及会议精神,结合本实际,现制定2022年度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直医疗机构、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精神病医院、体检中心、门诊部、诊所、校医务室由监督一科直接进行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村级医疗机构由监督一科结合实际进行随机抽查,传染病防控巡查由辖区乡镇卫生院负责,监督一科随机检查25个乡镇卫生院对村级医疗机构传染病巡查工作。国家及省“双随机”监督抽检由双随机监督员负责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完成率达100%,违法违规处罚率达100%,监督检查上报率达100%,并及时上报年度双随机工作总结。

二、监督检查时间及范围

安排时间:2022年2月7日至12月31日。

监督检查范围:兴国县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三级医疗机构1家,二级医疗机构3家、一级医疗机构38家、基层医疗机构872家、疾控中心1家及县区设立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三、监督检查内容

1、新冠疫情防治工作方面

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对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等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包括首诊负责制落实、预检分诊设置、防护物资储备、工作人员培训、个人防护及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督导其及时整改落实。

2、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方面

依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的规定,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的科室设置、院感管控人员的配备、院感管控、院感制度执行情况。

3、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方面

监督检查消毒隔离制度实施、医疗用品和器械消毒灭菌、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使用和管理情况。特别是中医诊疗有关技术、设备使用是否符合消毒隔离要求,重点检查针刺类、微创类、刮痧类、拔罐类、敷熨熏浴类、灌肠类、灸类等中医特色诊疗器械的消毒灭菌情况。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整改或依法立案查处。

4、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方面

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分类、储存、转运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医疗废水的消毒处置排放情况的检查,是否配备医疗废水处置设施设备,并按要求对每日产生医疗废水处置监测记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整改或依法立案查处。

5、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监督检查各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情况,从事实验活动的人员资质,有关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实验档案建立和保存情况,实验结束将菌(毒)种或样本销毁或者送交相关机构保存情况。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整改或依法立案查处。

6、预防接种工作方面

对具备疫苗接种单位条件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疫苗接种部门布局流程、人员资质与考核培训、疫苗管理、冷链管理、接种服务、信息公示和异常反应处理与救治。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导,组织

为确保本年度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专项行动落实到实处,成立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钟辉

副组长:闵贤凤

成员:涂汉英、高华英、李赞东、周敏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监督一科科长涂汉英兼任,负责组织落实,做到精心部署、周密计划。领导小组负责对各乡镇村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随机监督检查,并督促乡镇卫生院按要求对村级医疗机构进行巡查,确实抓好辖区内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线,必要时联系其他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2、统一着装,规范执法

执法检查人员要统一着卫生监督制服,佩戴好肩章、胸牌、帽子及执法证件。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私枉。要坚持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对重违法违规件实行过程记录

3、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对存在的题及时进行分析,查原因,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辖区内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及时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信息上报。

联系人:兴国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涂汉英

联系电话:0797-5309635

电子邮箱:jxsxgxwjs@163.com

202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