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点民生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兴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在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智慧作业”应用工作的通 知

访问量:

各中小学校:

江西省十四个五年规划要求“智慧作业”在4-9年级全面应用,2021年赣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智慧作业”在全市城区义务教育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为贯彻落实省“十四五规划和赣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根据赣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推进中小学“智慧作业”应用工作的通知》(赣市基教字〔2021〕36号)要求,我县从今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进中小学“智慧作业”应用工作。为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实施意义

“智慧作业”是依托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云计算基础设施,通过智能笔、采智机、自主作业归集三种模式动态采集学生作业过程性数据,即时生成学生专属错题本,自动推送名师微课课堂,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业评价体系,帮助教育管理者科学决策,实现减负增效的一套整体解决方案。

1.学生。智慧作业不改变学生纸质作业习惯,数据采集后学生可观看作业对应的微课,并打印练习错题本中的专属拓展题,有效摆脱重复低效率的题海战术,个性化精准练习,实现学习问题“日日清”。

2.教师。教师批改作业后可即时查看班级和学生个体的作业数据分析,找出班级薄弱知识点,及时调整课堂重难点,精准教学。

3.家长。智慧作业提供名师微课辅导和错题拓展练习,可有效解决孩子课上不敢问课后无人问的难题,减少家长经济负担,相当于免费聘请了全科家庭教师,同时,消除孩子校外学习的安全隐患。

4.学校。学校管理者可实时掌握学校各学科教学情况,科学合理评价教师教学业绩。针对学校共性的疑难点,学校管理层可及时参与,精准教研,把握教学重点方向,全面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二、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治理和信息化应用现代化,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 帮助师生减负增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四至九年级实现“智慧作业”应用全覆盖。其中,四至六年级应用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七至九年级应用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智慧作业”全域应用。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1年9月-10月中旬

1.组织工作。在县教科体局的统一领导下,由教育股牵头实施,教研室负责“智慧作业”使用指导、管理工作,电教室负责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工作。

2.开展准备工作。各校管理员要在开学初按班级学生实际花名册,认真梳理好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学生账号,并组织教师设置好任教年级、班级、学科,确保智慧作业应用师生账号可用可通。

3.开展宣传工作。各校要根据工作任务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利用家长会、教师会、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向家长、教师广泛宣传“智慧作业”的意义优势、操作流程等(见附件),设立工作交流群、咨询电话或邮箱,解决学生、家长、教师在“智慧作业”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二)项目实施阶段(2021年10月中旬--12月)

1.配备采集设备。实施“智慧作业”应用,动态采集学生作业数据是关键。目前,我省推行的采集方式有智能笔、采智机、自主归集等,我县主要的采集方式是智能笔、自主归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四至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师配备智能笔,七至九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教师配备智能笔。

2.开展培训工作。实行县、校二级培训,县教科体局组建“智慧作业”应用培训团队,开展全县培训工作,各校骨干教师负责好校级相关科目教师培训工作。

3.指导常态应用。县教科体局组建技术人员,各校电教、教研、学校具体负责人等人员组成的“智慧作业”应用交流群,推广各校“智慧作业”应用的先进经验,解答应用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全面推进“智慧作业”常态化应用。

4.推动师生应用。学生日常作业采集后,走读生可通过家庭视频学习机(运营商电视机顶盒免费升级)观看错题微课,住校生分批次通过计算机教室、电子阅览室或班班通设备登录赣教云平台观看错题微课。教师通过智慧作业平台合理调控作业量,学生视需要自行打印错题及拓展练习题。充分利用学校延时服务时间,鼓励小学生作业校内完成,中学生校内完成大部分的书面作业,实现作业减量不减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5.开展应用督查。县教科体局将通过参考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慧作业使用统计数据和入校督查等方式,对各校“智慧作业”应用工作进行督导,抽查师生“智慧作业”应用数据实真性,对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学校,进行通报,并将“智慧作业”应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

(三)开展评选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月)

1.展示交流汇报。汇总、通报各校“智慧作业”应用数据,适时开展展示交流、汇报工作。

2.开展评选工作。根据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江西省智慧作业创新引领实验校遴选工作的通知》(赣技教字〔2021〕19号)文件精神,开展“江西省智慧作业创新引领实验校”遴选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各校要将“智慧作业”应用作为推进 “双减”工作的重要途径,“智慧作业”应用工作已列入省、赣州市重点工作考评,也纳入学年学校管理重点工作综合督导评价,各校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常规考核管理,指导师生常态化应用。

(二)加强统筹推进。各校要加强“智慧作业”应用的组织管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明确相关责任人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保障经费投入。各校要管理好配发的“智慧作业”采集设备,加大“智慧作业”应用工作的投入,保障采集设备保养运维资金,鼓励学校自筹自建智慧作业AI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