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埠头乡:下好“四步棋” 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兴国县埠头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保障,通过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四步棋”,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以点带面,下好提质增效“先手棋”。系统谋划,压茬推进,明确以“圩镇为中心、以干道为脉络、以示范带为引领”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布局,集中力量、以点带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乡村全覆盖。一是狠抓圩镇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圩镇立面整治、道路修复、公共文体设施提升改造、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圩镇整体形象和服务功能。二是推进干道沿线整治。以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停乱放、乱扔乱倒等“脏、乱、差”问题为重点,整体提升干道沿线环境。同时,整合项目资金整治“赤膊房”22.2万平方米,拆除“空心房”2.4万平方米,改造房屋坡顶3.4万平方米,乡村主干道沿线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大变样”。三是构建先行示范带。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重要契机,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整治“赤膊房”、拆除铁皮棚、修复小微湿地等,着力打造“龙砂村-垓上村-枫林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

完善机制,下好长治长效“制胜棋”。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全过程、全周期管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一方面,实行网格管理。全乡14个村划分70个管理网格,实行“1+1+N”(即安排一名乡干部、一名村干部、若干名村民小组长)管理模式,由驻村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乡、村、组三级管护职责,推动人居环境从集中整治迈向长效管护。另一方面,压实监管责任。紧紧围绕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定管护范围、定管护标准、定管护责任、定管护经费、定考核奖惩措施“五定包干”管护机制,有效解决“只管建、不负责管”“点成型、人就撤、村衰败”等问题,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变“一时美”为“长久美”。

考评促进,下好争先创优“关键棋”。强化考核评价,以“考”促干,以“评”促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一方面,加强督导考核。制订出台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考核办法,由乡财政保障各村长效管护工作经费,结合日常巡查、季度督查、年终考核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推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同步考核,切实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坚持观摩评比。坚持每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流动现场会,对各村抽检网格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测评打分。以直指问题、现场点评的方式让人“红脸”“出汗”,并将评比结果纳入长效管护工作经费考核和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持续激发争先赶超、实干创优的工作热情,形成良性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闭环。

发动群众,下好共建共享“主动棋”。坚持党群同心、群策群力,充分激发群众“我参与、我受益”的内生动力,彻底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让群众“唱主角”“当先锋”,共同缔造幸福美好家园。一方面,组织党员“带头干”。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通过开展集中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动员1440余名农村党员群众投身道路清洁、沟渠清淤、垃圾清运等整治行动,形成了党员示范、党群共建的良好管护机制。另一方面,激励群众“争着干”。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张贴“门前三包”制度牌、设立清洁家园“红黑榜”、评选最美庭院评选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提升庭院风貌,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凝聚起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最大“向心力”。

来源:兴国县埠头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