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屏障”

访问量:


“家里最近饮水有什么问题吗?您的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什么?对帮扶干部满意吗?”日前,在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脱贫不稳定户陈伦辉家,该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一边详细了解监测对象家庭情况,一边忙着收集录入相关信息数据。

为进一步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屏障”,根据上级关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适时开展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回头看”的要求,兴国县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早部署、早落实、早整改,由该县乡村振兴局(有效衔接办)抽调32名督导人员,对全县所有乡镇(含城市社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第一季度综合督导。

此次督导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通过“看”生活场景、“问”政策落实、“查”帮扶措施、“算”家庭收入等,线下逐村逐户“过筛子”、逐人逐项“清盘子”,线上发放调查问卷,对全县2232户监测对象和125户赔付额度较大但未纳入监测对象的防贫保险对象、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情况、29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查找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三业”提升、政策享受及收入、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汇总问题数据,及时反馈乡镇进行整改,促进工作落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