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驻村帮扶】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让乡风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访问量:

    乡风淳,乡村兴。推进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第一季度,在市民政局的倾情帮扶下,埠头乡垓上村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让乡风文明之花绚丽绽放,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一、以走访慰问为先导,激发感恩奋进力量
在岁末年初重要节点,通过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将“民政温度”持续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着力增强基层群众致富的信心、决心。1月11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华晓斌,四级调研员陈佛招到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深入困难党员、脱贫群众、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家中,拉家常、讲政策,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生产生活和政策享受情况,并送上防寒保暖慰问物资和新春美好祝福。1月16日至19日,在局党组授意下,驻村工作队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扩大走访慰问范围,为全村116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将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推至高潮,在全村范围内营造心怀感恩、积极进取,大步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奋进氛围。
二、以文艺汇演为契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把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放在心上,对接开展“文艺演出进乡村”“汇演+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3月8日,垓上村举办了“宣传党的二十大 欢庆‘三八’妇女节”主题文艺汇演,山歌、戏曲、朗诵、小品等1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此次汇演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的巾帼风采,不仅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激发了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以阵地场所为依托,夯实乡风文明基石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将完善村部周边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作为重要抓手,按下乡风文明“快进键”。一方面,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优势,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我们的节日”、文明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12场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另一方面,用好用活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营体系,让孝老食堂、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逐渐成为全村老年人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必去场所。今年以来,孝老敬亲风气在垓上氤氲而生,乡风文明焕发全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