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樟木乡“三步走”,开展集中“帮扶月”,筑牢返贫“防火墙”

访问量: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落实帮扶机制,樟木乡“三步走”,开展集中“帮扶月”活动,县乡村106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防火墙”。

第一步集中培训,提本领。为确保集中“帮扶月”取得实效,3月23日、24日,樟木乡组织全体乡领导干部、各驻村工作队、各村书记信息员、全体帮扶干部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调度会,各责任主体领取了3月集中帮扶月”活动工作任务同时对各责任主体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扶贫(帮扶)项目资产管护、2023年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监测工作、农业产业振兴贷、三业巩固提升、省办、国办系统操作等业务知识。

第二步集中入户,查问题。3月24日-30日,各帮扶干部集中进村入户开展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收入等问题排查并针对每户脱贫户、监测户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就业产业创业宣传规划通过深入交流、鼓励他们对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增加勤劳致富的信心,确保2023年收入稳步增长。

第三步集中整改,保实效。樟木乡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扎实建立问题台账,统筹安排,逐一销号。各帮扶干部同时结合2023年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监测工作进行今年收入预算,各驻村工作队、各村对收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预计年收入不达标、收入下降的农户,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加强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利用农业产业振兴贷发展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根据其就业意愿,动员介绍到县工业园、帮扶车间务工就业,实实在在增加脱贫户、监测对象收入,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通迅员:刘香莲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