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点“农”成“金” 拓宽群众致富路——兴国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访问量: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积极作为,采取兴业富农举措,守服务初心,担监管使命,全力助推农村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一是便利准入激发涉农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承接落实省、市下放的行政权力,进一步减环节、压材料、降成本、提效率,大力扶持涉农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一网办、兴速办、手把手指导办等登记注册服务,全力帮助村级产业基地办理证照、注册商标及有机食品认证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896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78户,农民合作社1户。

二是积极引入农业产业助农增产增收。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建设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引进优质商家投资百余万元,流转土地面积20余亩,建立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进行食用菌商标品牌培育等有效提升农产品价值,帮助群众增收。食用菌基地预计年产达300万元,将带动50余户农户人均年增收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

三是文明创建助力宜居和美乡村建设。兴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结对帮扶建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聚焦 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工作,实际解决村庄建设、规划和长效管护机制等环节的现实困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再上新台阶。

四是开展农资检查规范涉农市场秩序。县局紧盯农业生产物资供应关键环节,开展农资产品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农户用上安全放心的农资产品,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执法人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法对农资经营商家的化肥、种子、农药、饲料、农膜等重点农资产品开展抽样工作,对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产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迅速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加大对大型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做到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链条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农资产品不合格案件1起,食品安全类案件15起,罚没款达10万余元。

下一步,兴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积极在证照办理、绿色农业、品牌培育等方面提供服务,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建设规模,优化生产组合模式,促进农业增质、农产增效、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