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江西兴国: 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35条措施

访问量:

为解决村干部梯队结构不优、素质能力不强、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江西赣州兴国县制定出台《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实施细则》,从选人用人、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保障激励等方面明确35条措施,以全链条机制推动村干部队伍结构优化、能力提升、作风转变、担当作为。

精准选人用人,优化结构强骨干。制定村干部“正面标准+负面情形”,严把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入口关”。把思想政治好、能力素质好、遵纪守法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作为村干部选配标准,将涉及“村霸”、涉黑涉恶、存在拉票贿选、受过刑事处罚等10种情形作为村干部人选负面清单,划定任职“红线”。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养识别村干部,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常态化扫黑除恶、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先选拔进入村“两委”任职。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按照村定补干部1:1的比例培养后备村干部,动态保持每个村至少储备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确保村干部队伍梯次递进、后继有人。目前,全县303个村已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781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533人。

加强教育培训,铸魂提能强本领。建立村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将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分级负责、分层培训,每年分期分批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1次以上集中培训。突出培训重点,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首课,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乡村振兴、《反有组织犯罪法》、农村宗教治理等内容纳入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同时,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案例警示廉政教育,由乡镇党委邀请挂点县领导上党课,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对“一肩挑”人员开展1次以上政治谈话。今年以来,已围绕“三农”政策、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党建工作等举办县级示范培训班17期,培训村干部19500余人次。

注重管理监督,从严从实促履职。全面推行村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坚持和完善村干部上下班、值班、请销假等制度,防止村干部“走读式”履职。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乡镇党委、村党员大会述职述廉,并向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通报情况。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推行村干部参选、履职、辞职“三项承诺”。实施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退出机制,县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党委结合平时了解掌握、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以及巡察、审计等情况,每年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涉及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8种情形和“三项承诺”辞职情形的,按照有关程序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和处理。去年换届以来,共处置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14人、村“两委”一般干部30人。

强化保障激励,关心关爱促担当。加强政治激励,健全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常态化机制,有效拓宽村干部晋升通道。保障工资报酬待遇,全面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动态调整村干部工资报酬,村干部报酬待遇最高可达4685元/月。落实健康体检、工会会员福利、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与村干部工资报酬挂钩奖励办法,持续推动为村干部代缴社保、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激发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每年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激励对标看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完善澄清正名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理处分的村干部,为敢于担当的村干部撑腰鼓劲。目前,已为5起6名村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树立务实干重实效的导向,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