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枫边乡:创新“十户长”治理模式全面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

访问量:


兴国县枫边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创新“十户长”社会治理模式,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自20216月至今,枫边乡社会治理实现“五零”(零赴市以上信访、零电信诈骗发案、零森林火灾、零境外涉诈重点人员,零涉“两卡”线索核减任务数和存量)。

一、规范构建组织体系,保障运行管理。

完善十户长治理模式组织架构,夯实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双重组织基础,实现高效运转。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实现四级联动。出台《枫边乡关于建立“十户长”机制的实施方案》《枫边乡“十户长”积分制管理细则》等文件,建立“由乡党委牵头、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村组干部包组、十户长联户”的联系体系,构建由上到下“四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把入口流程,组建网格体系。紧盯“品行、能力、威望”三个重点,采取自荐、民主推荐、指派等方式,推选出“十户长”362名,把全乡12个村14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26个网格,按照“地理就近、亲缘认同”的原则,将3653户群众组建为362个“十户长”联动组,形成“党组织+网格员+十户长+农户”责任机制,实现“定格、定人、定责”网格化治理的三定效果。三是采取分包联户,做到无缝对接。建立规范的对接联系机制,通过采取制作一块联户责任牌、制定一个联户制度、建立一个联户微信群等三个举措,为“十户长”划分“联户责任田”、明确工作职责、亮明岗位身份,充分发挥其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形成工作“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无缝对接格局。

二、科学制定考核标准,推动高效履职。

结合文明实践站文明幸福卡家庭积分细则和平安志愿者积分细则,制定十户长”10项正面履职加分项目和负面清单扣分项目,推动全面履职。一是履行宣传引导职责,下好服务群众“及时雨”。362名“十户长”常态化负责所辖区域的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入户宣传4.8万余人次,收集信息1.3万余条,上报预警信息137条,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5600余人次,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二是履行联络沟通职责,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充分发挥“十户长”在基层组织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说得上话、管得住事”的公信力,累计收集群众诉求476条,解决群众困难450个,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29起。三是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当好共建共治“好帮手”。积极参与村级日常工作,对村级重大民主管理活动进行监督,着力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极大提高了村级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三、全面搭建立体平台,实现共赢实效。

深化十户长管理机制,发挥十户长紧贴群众的优势,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激励队伍,实现实用实效。一是实现双向培养赋能。村两委班子1+N”帮带“十户长”共进,对优秀“十户长”进行评选和表彰,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和乡级聘用干部优先人选;对不合格“十户长”实行退出机制。自推行以来,先后有25名“十户长”被乡级表彰,5名优秀“十户长”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3名不合格“十户长”被清退。二是带动治理多向发力。充分发挥“十户长”在化解矛盾、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社会治理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实现森林防火零火灾。在周边市县疫情严重期间,设立16个卡口,守护了枫边乡与周边市县28.4公里边界线的平安,确保了以枫边的安全稳定支持全县、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深化平安建设成效。推行“十户长”以来,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实现了零境外涉诈重点人员,零涉“两卡”线索核减任务数和存量乡镇,零赴市以上信访,零电信诈骗发案,无诉村占全县总数的15%。在反诈app推广安装、积分兑换等方面都提供手把手、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极大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