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樟木乡:“三服务”提升易地搬迁安置点管理水平

访问量:


近年来,樟木乡着力推行“点长制”工作机制,用足用好产业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做好迁出地和迁入地双向衔接,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融得入的后扶目标。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服务职能。建立完善“点长+第一书记+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楼栋长”的管理模式,由乡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点长,严格落实“六个亲自”机制(困难问题亲自摸排、重点问题亲自上手、推进问题亲自安排、难点问题亲自解决、热点问题亲自督办、亲自参与建章立制),每月至少调研指导2次,制定安置点点长帮扶规划、工作任务清单。成立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安排1名专职管理员、1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员、4名楼栋长,具体负责社区日常工作,形成“点长”领导下的三级工作体系,为社区管理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确保专人专管、常态长效。

二是保障“四个覆盖”,强化服务对接。对搬迁户实行逐户过筛、因户施策,保障“产业奖补、就业推荐、创业扶持、兜底保障”四个覆盖。积极争取产业资金向易地搬迁安置点倾斜,打造了200亩脐橙产业基地、2个黄元米果生产基地,建成了1处网络直播带货平台。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季节性返回迁出地发展种养业,鼓励搬迁群众子女就读技工院校,严格落实“三类对象”动态监测、低保“应保尽保”政策,将739名搬迁户纳入监测,落实1542人的低保、22人的特困供养政策兜底。

三是完善功能配套,夯实服务基石。建立“安置点搭台、部门唱‘戏’、群众参与”的机制,高标准按“1+6”进行功能配套,即以1个管理服务中心为功能核心,搭建便民服务平台,落实服务人员专人专岗,对各项便民服务进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套设置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标准卫生室、1个文化活动广场、1个便民超市、1块微田园、1个微型消防站,统筹推进安置点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等公共资源,切实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