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市应急管理局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度工作纪实

访问量: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把乡村振兴与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精心选派驻村干部赴兴国县隆坪乡隆坪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务实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为隆坪村争取到11万元乡村振兴项目和工作经费,争取到20万元防灾减灾专项资金和价值1万余元的应急装备用于灾害防治和应急物资储备建设,指导隆坪村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建设,获评2022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还协调了中萤矿业道路改扩建项目资金,并为隆坪乡争取到12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项目。采取村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发展了大棚蔬菜基地、脐橙基地、稻虾基地、光伏基地等产业,帮助当地群众增产增收,全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2.56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2026.02元。


2022年度工作回顾

开展党的政策和二十大精神宣讲

11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焕铁深入隆坪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驻村工作队通过村党员大会、屋场会、感恩会等时机,宣传党的政策,让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政策、拥护党的决策,推动党的各项政策深入民心。

➤开展走访慰问特殊党员群众活动

1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焕铁带队到隆坪村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6月30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康永生到隆坪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开展关爱老人儿童活动

  2月17日,市应急管理局在隆坪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把爱送到家主题活动,为17名留守儿童送去新学期的关怀和温暖。

4月29日,市应急管理局联系兴国县第二医院,协调健康体检车及专家团队来到隆坪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和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调研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4月12日,驻村工作队与隆坪村党员干部帮助农户开展春耕生产。

4月21日,市应急管理局关工委联合隆坪中心小学、隆坪村委会,邀请兴国县关工委、隆坪乡关工委五老人员,在隆坪乡木梓垇观察第,开展老少携手立家训、千家万户传家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2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康永生带领驻村工作队对隆坪商超、制衣厂、贸易市场开展安全隐患检查。

汛期,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开展山塘水库和地灾隐患点排查整治。

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核查因洪水袭击造成生产生活受灾情况,送去政府关怀。

暑假期间,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每日开展防溺水巡逻。

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引渠打井,科学灌溉,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并协调有关部门利用消防车、洒水车为农田送水灌溉。

森林防火重点期,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和巡山巡护。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活动

5月10日至12日,驻村工作队联合隆坪村委会在隆坪村委会村部大门口开展了防灾减灾群众宣传活动,为来往赶圩的村民免费发放灾害防范宣传单和小礼品,结合案例详细讲解科普展板,在畅聊中让群众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5月11日,驻村工作队来到隆坪中心小学开展防灾减灾专题讲座。

11月23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兴国县隆坪中心小学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系列活动,即捐赠一套图书、举办一场讲座、举行一次演练、组织一次主题班会。

邀请市专业森林消防支队为隆坪乡半专业队、村级护林员、应急队员开展扑灭火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