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打好“点长”服务牌,打通搬迁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

访问量:


乐业才能安居,要想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逐步能致富, 稳定就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必答题”兴国县崇贤乡东风安置点“点长”说到。近年来,兴国县紧紧抓好发挥“点长”办实事这条主线,全力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打好引进来”“摸清底”“造好血”组合拳,在全县安置点周边建设帮扶车间26个,累计带动421名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打通搬迁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

一、“筑巢引凤”,用活帮扶车间

“在小区的帮扶车间上班真是太好了,既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每个月还可以赚到两千多元工资。”郭荣华是兴国县进城进园思源小区的搬迁群众,得益于安置点帮扶车间落地小区,原本在外务工的她回到了老家,在收入稳定的同时,能够更多地照顾家庭,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几个月前,在了解到思源小区部分留守妇女劳动力因为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到工业园区务工时,该安置点“点长”积极出谋划策,联络对接搭建平台,整合小区资源,调整区域布局,通过多方努力,把“就业帮扶车间”搬到了安置点,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不发愁”的愿景。

在兴国,为确保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点长”们立足实际,以产业就业为支撑,以群众增收为根本,在各安置点新建、引进帮扶车间。依托现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进驻帮扶车间。截止目前兴国县引进了联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帮扶车间,带动搬迁劳动力就业400余人,年务工收入约2000万元。

二、“送岗上门”,搭好就业平台

“感谢我们的点长’推荐我参加招聘会,我一下子就找到了这份工作,自己有收入,心里也有底气了!”杰村乡圩镇安置点搬迁户刘朝凤非常感恩,在安置点帮扶车间电子厂工作,让她对未来美好生活无限向往。

为搭好就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点长”们结合每月回访机制,组织安置点所在驻村工作队、社区管理人员、帮扶干部定期对搬迁群众进行走访,对易地搬迁群众中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对象开展摸底调查,精准掌握搬迁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劳动能力、就业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对劳动力就业去向、未就业劳动力情况和就业意愿等,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更新完善。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组织搬迁户参加“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同时收集省内外就业岗位并编制成册发放到搬迁群众手中,为帮助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要平台。

三、“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为增强搬迁群众内生动力自我发展能力,“点长”们紧盯群众需求针对群众自身特点,组织在安置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提升就业技能,更好地适应多元化务工需求。一是需求“准”托每月回访机制,入户回访和电话回访时,详细了解搬迁户一家人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调查,建立培训需求实名制台账。二是计划”,根据摸排掌握的就业培训意愿底数,联系就业创业部门,做好全县29个集中安置点培训计划,结合“兴国表嫂”等兴国特色就业品牌,倾斜培训资源,做到培训主体、项目、内容、课时、师资、教材“六到位六落实”。三是形式“活”,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集中教学与分散辅导相结合、传统教学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等模式,突出实践实训教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