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乡村蝶变绘出振兴新画卷——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见闻

访问量:

隆冬时节,走进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一幅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图景跃然眼前:亮丽的游步道沿着杰村河蜿蜒而下,与沿岸挺拔的香樟、成排的杨柳相映成趣;连心亭里,三五位老人正悠闲地晒着冬日的暖阳;休闲公园里,孩子们欢快玩耍、嬉笑不断………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和美景象。

近年来,杰村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目标,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倾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架飞桥通两岸

↑联接枫含公路、和平村的桥坝一体项目

和平村位于杰村乡的西南方向,紧邻杰村乡含田村,与兴国县枫含公路隔河相望,距兴国南高速出口直线距离2公里,距离县城15公里。但因河流阻隔,一直以来交通成为困扰村民出行和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原来我们这里就是一个‘交通死角’,进出村子要沿着河往上走,折返绕道近5个公里,很不方便。”和平村村民邓昌茂感慨道。这几年,随着枫含公路的修通,村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再修建一座接通两岸的桥。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为了让群众搭上通往县城及市区的快车道,共享快速交通带来的红利,杰村乡通过反复调研,积极申请资金项目,于2020年启动了含田-和平桥坝一体项目建设,并于2021年完工交付使用。

↑杰村河(含田、和平段)两岸美景

一桥飞架通两岸,桥坝一体项目的建成,让交通死角通途,让两岸村民不再望河兴叹杰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同芳介绍说。随着交通堵点的打通,杰村乡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及生态资源,重点规划打造含田-和平一江两岸乡村旅游区,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

多元合一兴农旅

“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有民宿、餐饮、游乐园、休闲广场等,非常适合周末游玩,来这里真正能感受到优美的田园生活。”17日,示范点内的和平民宿、和平饭店开张营业第一天,来自赣州的游客张先生带着一家子前来体验游玩,对这里的环境,他们很是满意。

2021年以来,和平村以建设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制定村庄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争当杰村乡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排头兵。该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聚焦农旅融合,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和平村示范点“网红桥”

建设中,和平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盘活利用示范点内空闲农房及宅基地,高标准打造乡村民宿、农家乐餐饮项目,配套建设乡村康养旅游道路、生态停车场、网红桥、休闲公园、农耕馆等,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落在实处,实现多元合一,农旅融合发展,让美丽景色向美丽经济转变。

振兴示范惠民生

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民房立面粉刷一新、休闲广场别具一格……走进和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初到和平,如果不是通过新旧对比图,很难想象这里发生的悄然蝶变。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这里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民居装修前后对比图

对于建设前的情况,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范贞秀如数家珍:示范点共17户农户,90%的民房都还是赤膊房;群众房前屋后柴草成堆,村子里比人还高的芒草随处可见;村道一侧的河滩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村里没有好环境,村民谈什么幸福感。”范贞秀说,村“两委”班子认识到,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首先要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重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突出问题;在村民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和平,环境变美了,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示范点的建设打造也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村民参与示范点建设,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杰村乡将以示范点为节点、以圩镇为枢纽,串点连线,以线带面,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融合发展,引领全乡乡村蓬勃发展,达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杰村乡党委书记刘新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