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血源培植”鼓起脱贫群众“钱袋子”

访问量:

2022年,兴国县聚焦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坚持多措并举培植“血源”,持续增长脱贫群众、监测对象收入努力让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优化政策“输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优化调整了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兜底等8大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政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相对稳定。如,产业奖补方面,调整了补助上限、恢复了奖补种类、降低了起补门槛、补充了奖补项目;教育帮扶方面,提高了助学贷款标准;兜底保障方面,提高了农村低保标准。

三业提升“造血”。积极引导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发展千家万户产业发放到户类产业奖补2.58万户次3241.33万元,较去年增长52.8%。千方百计帮助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端稳就业饭碗,全县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68567,较去年增长2586人;设置公益性岗位5303人,较去年增长169人。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发放脱贫劳动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28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34.5万元

综合保险“补血”。充分利用保险风险防范作用,积极发挥保险机制在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完善防贫保险、农业保险和顶梁柱保险三大保险机制,风险屏障2022年防贫保险每人每年保费由55元提高到120元,保险金额由401.26万元增长到788.45万元;购买“顶梁柱公益保险”8571户29.9万元;农业保险帮助农户及经营主体减少损失108.64万元。

激发动力“活血”。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干部“十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三讲一评”感恩教育活动通过屋场会、小组会等形式激发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今年累计开展三讲一评”感恩教育活动930场次,覆盖群众2.8万余人次。同时,全面铺开文明幸福卡家庭积分制明确了37种积分16种扣分和积分兑换全县共86352户家庭参与文明幸福卡家庭积分制,村级开展集中兑换活动296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