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强化三项举措 加强驻村干部教育管理

访问量:


近年来,兴国县持续强化三项举措,不断加强驻村干部教育管理,为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选优配强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力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十三五”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0人以上)所在村(社区)、“十四五”省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省市红色名村、软弱涣散村等村中精准筛选帮扶村(社区)206个,重点从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业务骨干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从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中选派工作队员,按照好中选优、合理分配的原则,坚持将政治素质好、熟悉农村基层工作、发展经济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中坚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一线,确保尽锐出战。目前,全县共选派了第一书记206名、驻村工作队204个,驻村干部615人

创新方式抓好驻村干部能力提升。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赣州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全县乡村人才学校、碧桂园“同上云党课”等载体,创新开设乡村振兴“云课堂”,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打破区域、空间的限制,对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教育培训,促进驻村干部履职水平提升。2022年以来,共举办驻村干部培训5期,培训615人,培训覆盖率100%

动真碰硬狠抓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乡镇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全覆盖督查检查、县级“周随机、月全覆盖”的驻村干部常态化督查机制,不定期“挂名式”“走读式”“两头跑”“无故脱”等情形进行重点督查检查。对履职情况不到位、帮扶成效不明显、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约谈;对违反驻村工作纪律、驻村帮扶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落实“双考核、双问责”机制,既追究驻村干部责任,同时追究派出单位及相关领导责任。2022年以来,全县通报驻村干部6人,召回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