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稻油”轮作助增收

访问量:


等晚稻收割了,我计划再种些油菜。这样不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日前,兴国县埠头乡凤岗村种植大户李福荣一边查看晚稻长势,一边盘算着油菜种植计划。

李福荣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通过与群众签订协议,流转了270亩土地种植水稻,在他的精心管护下,早稻实现了大丰收。钱包鼓了,干劲就有了,趁着农闲时节,他又开始盘算着稻油轮作种植的事情,为种植油菜做准备。去年冬天,他承包了220亩地种植油菜,今年四月迎来了大丰收,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可以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另外,依托县里的好政策,还额外获得了一笔油菜种植补贴。我算了一笔账,除去人工、肥料、收割等费用,加上补助资金,种植油菜赚9万元嘞李福荣泛黄的小本子上详细记录着支出、收入、利润。稻油轮作种植让他尝到了甜头。李福荣计划,等今年的晚稻收割完,他打算扩大油菜种植面积,计划种植300亩油菜。一茬接着一茬种,冬闲田在老李的手里成了致富田

近年来,兴国县在深入实施稻油轮作试点的基础上,在高兴、长冈、埠头、均村、隆坪等乡镇分别打造县级稻油轮作示范点,大力推广一季优质稻+油菜”“一季优质稻+再生稻+油菜”“双季稻+油菜等模式,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稻油轮作试点和乡村旅游;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补助力度,对种植水稻、油菜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资金补助,并由政府统一采购油菜种子免费发放群众手中,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生产链扶持,激发广大农民种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稻油轮作种植,实现一地多收,促进群众的持续增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