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着力打好“组合拳”助力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碗”

访问量:


近年以来,兴国县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产业联结、车间带 动、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 碗”,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搭平台稳就业,拓宽增收路。一是刷新就业信息量。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县园区企业、个体工商户、产业基地、合作社等地搜集用工岗位信息,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及乡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用工信息,组织乡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和发放汇编册。二是线上线下送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聘,邀请工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民心”线上直播招聘活动,让脱贫劳动力足 不出户就能选岗,有效促进转移就业。组织园区缺工重点工业企 业在乡镇召开38 场小型线下招聘会,帮助脱贫劳动力700多人实现就业。三是稳定输送劳动力。扎实推进劳务输出,将脱贫人口 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作为优先保障对象,出台《关于优化调整巩固拓 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户奖补政策的通知》,按年 给予省外务工脱贫户(含边缘易致贫户)交通补贴 500 /人,到县 内工业园区企业务工的脱贫户(含边缘易致贫户)交通补贴 300 /人。

二、提技能促就业,增添致富源。一是择优培训机构。通过政府采购项目委托正规招投标有限公司代理,聘请培训师资雄厚的社会培训机构,筛选出赣州市将军中等职业学校等4 家培训机构 提供划分区域的方式,在全县25个乡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筛选出新起点职业培训学校等3 家培训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业培训。二是遴选培训课题。充分把握就业需求、就业形势变化的新特点,依托兴国中专和将军职业中专、成功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等 培训主体,积极推行“定向式”“集中式”“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 式,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积极 打造“兴国表嫂”培训品牌,预先瞄准社会需求,使培训的学员真正 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三是扩大培训实效。对每一位参训学员建 立档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员进行回访,做好就业信息跟踪,积极引进江西卓恒家政、兴国县成功家 政服务公司等规模化、标准化的家政服务企业,形成信息传递、职 业介绍等一条龙服务体系。

三、设岗位带就业,鼓起钱袋子。一是产业联结带动一批。加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扶持力度,采 “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等模式,让脱贫劳动力深度嵌入到 产业发展链条上。全县515个农业产业帮扶基地联结带动 7168户脱贫户、12 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1369户脱贫户、304个合作社带动脱贫户 4124 户、6 个家庭农场带动 88 户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充分利用服装纺织、电子、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特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乡镇 ()闲置土地、房屋创办或领办“就业帮扶车间”,积极吸纳脱贫人口进车间务工,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三是公益岗位安排一批。统筹开发乡村公路养护员、环卫保洁员、治安巡逻员、水库安全管理员、护林员、电商服务站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圩镇 街道协管员和学校、医院、敬老院保安员等“九员三岗”公益性岗 位,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