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明幸福卡”促生活质量提升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搬迁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动员和激励搬迁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兴国县樟木乡在幸福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推行“文明幸福卡”积分制活动,实施对象为安置点内所有搬迁对象,以“文明幸福卡”促生活质量提升。

据悉,搬迁对象主要通过参与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如:被评为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一次性奖励50分;每月参加“五净一规范”评比,被评为优秀的,积200分;按照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红白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每一事例积30分;搬迁群众积极参加“十带头”活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受到群众普遍好评,一次奖励50分等。同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扣分。每10个积分换取1元兑换券,可用于在安置点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区”或指定的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由安置点文明实践理事会根据积分细则进行认定刷卡。截至目前,该安置点56户搬迁群众全部都参与到积分制活动中,平台积分11680分,累计兑换积分9960分。

“文明幸福卡”积分活动吸引了搬迁对象积极参与到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形成了以“文明幸福卡”促生活质量提升、以生活质量提升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良性循环,有效汇聚了乡村振兴的精神文明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