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访问量:



图片

1月25日,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刘洪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对于乡村振兴部门来说,这一年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这一年是“圆梦之年”,圆满完成历史使命,接续奋斗踏上新的征程。这一年是“巩固之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力以赴守住胜利果实。这一年是“转型之年”,积极顺应重心转移,稳中求进实现有效衔接。这一年是“创新之年”,始终坚持争创一流,探索创新彰显江西特色。

刘洪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等中央和省一系列会议精神,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聚焦“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盯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硬任务,强化落实与提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围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深入研究与谋划,力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新局。要坚决守住底线强化监测帮扶强化兜底保障强化搬迁后扶。要突出农民增收,突出产业联农,以丰收促增收。突出就业提能,以稳岗促增收。突出创业引才,以业兴促增收。要紧盯工作重点,推进乡村建设,抓好乡村治理,发展社会事业。要打造特色样板,围绕建设富裕乡村,打造“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样板。围绕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传承乡愁”的样板。围绕建设和谐乡村,打造“红色治理、感恩奋进”的样板。围绕建设幸福乡村,打造“城乡融合、赣才回归”的样板。

刘洪强调,2022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挑战前所未有。既要完成巩固成果这项底线任务,又要抓好乡村振兴这项系统工程;既要迈好“全面振兴”的伟大征程,又要实现“打造样板”的宏伟目标。要完善政策机制,管好资金资产,注重创先争优,统筹内力外力,打牢基层基础。

刘洪强调,要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之重,从严从紧从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担当实干,提升能力本领,弘扬优良作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刘洪号召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努力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饶振华主持会议。

图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跃明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全国和全省等系列会议精神。

赣州市、新余市、修水县、鄱阳县、井冈山市、广昌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丰昌、张利民,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建勋,以及局二级巡视员、各处(中心)负责同志和各设区市、部分县乡村振兴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县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省、市、县三级乡村振兴系统共有16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