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访问量:

关于印发《入户结对帮扶“十看”》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城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切实厘清帮扶干部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思路,经梳理,现将《入户结对帮扶“十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参照执行。

               兴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127

入户结对帮扶“十看”

一看家庭信息准不准。家庭成员户籍登记是否在一本户口本,是否存在老人单独成户,发现问题的要督促农户将户籍登记在同一本户口本上,老人户口要跟随子女;看帮扶农户家庭人口、就业务工、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信息是否精准。如有动态信息修改,及时对接乡镇乡村振兴办核改信息系统。

二看户上资料全不全。看资料袋内资料是否更新:主要看:①户资料册,家庭基本情况表要结合2020年的填写情况,全面更新好2021年的最新情况,填写好电子稿,打印一份放户上,电子稿报村存档;同时,更新、完善、收集好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九员三岗”协议、社保卡复印件等资料;填写好帮扶工作手册;资料袋内只保留户资料册、帮扶工作手册和2021年政策宣传册,看上墙资料是否整理,规范张贴干部结对帮扶连心牌、收入及政策享受明白卡、第一书记联系牌;同时,要清理墙上张贴的原结对帮扶连心牌、驻村第一书记联系牌。

三看家庭吃穿“愁不愁”。看是否备有1个月的存粮;看每月能否吃上两次以上肉类等,吃的东西是否发霉变质;看是否有换季的衣服,床上被褥是否保暖不受冻。

四看义务教育是否辍学。看家庭中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否存在辍学在家或外出务工情况,如有要立即报告乡村,并跟踪劝返入学情况。另外,因身体等原因不能上学的,要查看是否送教上门。

五看饮水安不安全。看水质有无异味或浑浊,水量够不够用;是否接入厨房、厕所;看是否有18天以上季节性缺水,人力取水往返时间是否超过10分钟。

六看到户政策漏没漏。逐项核实各类政策补助、补贴等资金发放到户情况如产业直补、交通补贴、教育资助、慢性病认定等,特别注意光伏等资金收益分红是否到位,存在问题要及时上报乡村,对接行业部门及时发放到位

七看收入核算对不对看各类政策汇总和到户资金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应算尽算、群众认可的原则,核算好2020101日—2021930日的家庭收入,注意做好解释工作,赢得帮扶农户认可,规范填写《收入及政策享受明白卡》。填写说明:①工资性收入。包括外出务工收入,在本地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等经营主体务工的收入,公益性岗位收入,生态护林员工资,临时劳务收入。②生产经营性收入。包括自产自用水稻、蔬菜、养鸡养鸭、自用榨油等按市场价折算纳入生产经营性收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动收益,户建光伏发电收益,种、养业收入,电商销售、地摊经济、小卖部、小餐饮、家政、外卖等服务,手工业加工、泥工、承包小工程、在家坐诊卖中药等通过生产或经营等自主创业渠道获得的收入及产业直补。③财产性收入。包括土地流转收入,资产收益扶贫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其他财产性收入。④转移性收入。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益林补助,退耕还林补助,天然林补助,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散居孤儿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计划生育扶助,养老保险金,高龄补贴,优抚金,水库移民补助,赡养收入,就业补贴,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和其他转移性收入。

八看户上问题有没有。主要看:帮扶农户住房、厕所、水电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有住房、厕所、水电等问题,要及时报至村委会,由驻村领导牵头研判,报乡镇商定实施,做到既不拔高标准又要解决问题;核对后发现问题的,及时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统一报乡镇安排。是否存在“老人住老房”、居住土坯房场景的情况,所住“老房”是否存在墙体裂缝、地基下沉、房顶漏雨、屋后塌方等安全问题,改水、改厕、改电、改厨、檐阶水沟浆砌等是否到位。不是唯一住房的,动员其搬迁至其他住处,属唯一住房的务必加快修缮到位,改善生活场景。易地搬迁户是否“两头住、两头跑”。脱贫质量一般户是否存在因病、因突发灾难等易返贫风险,对不是“三类人员”的要分析判断是否属于应纳未纳,如是就要及时报告乡村研判。

九看环境卫生净不净看“五净一规范”是否到位(“庭院净、厕所净、厨房净、卧室净、个人卫生净,室内物品摆放规范)。尤其要注意不能人畜混居、厨房在危房内、改厕后仍用旱厕、满屋东西乱摆乱放、生活场景差等问题。特殊农户要干部动手搞好卫生。

十看认可度高不高。看帮扶农户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是否满意;对乡村工作、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组)的帮扶成效是否认可。要面对面交谈,做好感恩教育,提高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