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乡村振兴

兴国县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

访问量:

我县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要求,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对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易地、扶贫、精准搬迁”三个初心,严守“四线管理”,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换穷业。现将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总结如下。

“十三五”期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对象计划6522,目前已全面完成计划任务,其中20162631475,201710115047;全县已入住12746522人,入住率100%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攻坚责任

我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纳入县重点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十大项目之一来推动和实施。一是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项推进会、现场会以及调研、暗访、走访搬迁户等多种形式调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极大地统一了全县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二是形成合力。成立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乡村两级相应成立,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书记亲自抓、部门共管、上下联动的强力推进工作机制。三是密集调度。县级脱贫攻坚重要会议逢会必讲,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调度解决疑难问题。

二、管严资金项目,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资金、项目为重要抓手,持续发力、下足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一是严格项目管理。全县建设29个集中安置点,加强政府统规统建,对分散安置和统规自建严格控制,确保搬迁户住房建设面积人均不超25平方米、户均自筹不超1万元搬迁入住。严格落实项目“四制”管理,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二是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有关要求,明确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预算、招投标、审计、监督等内容,组织开展了同级审,强化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三是狠抓问题整改。全面对标国家政策以及省搬迁工作要求,严守搬迁对象精准的“界线”、住房面积的“标线”、搬迁不举债的“底线”、项目规范管理的“红线”等“四线”管理,国家发改委监管巡查及国家审计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优环境强后续,坚决提升搬迁成效

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致富”的目标,把后续扶持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关键工作来抓,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实现搬迁与脱贫并举、安居与乐业同步。一是完善公共服务。完善了安置点水、电、厕、网、路等基础设施,与周边共享幼儿园、小学、中学、卫生院、农贸市场,让更多搬迁群众从就医、就学、就市、就业等方面共享现代城市文明和市民化的公共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搬迁移民群众观念转变和幸福获得感提升。二是加强社区管理。全县29个安置点均设置移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小区服务机制,规范了社区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感恩教育和评分定星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法制、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集中安置点社区基层党组织,设立“党群之家”,加强智志双扶工作,提高搬迁户内生动力,推进了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三是注重产业就业。研究出台《兴国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贫困搬迁家庭的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加强干部帮扶工作,建立后续扶持工作台账,落实搬迁后后续扶持工作。全县建档立卡搬迁搬迁人口已脱贫12526447,脱贫率98.85%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产业和就业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高质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助推全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