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重大建设项目 > 招投标信息

赣州市一招投标领域创新成果将在全国推广

访问量:

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

赣州市一招投标领域创新成果将在全国推广

  近日,记者从赣州市发改委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招标投标领域推广借鉴有关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我市倾力打造的“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平台——“赣州串通投标犯罪预警模型”上榜全国“招投标领域30项创新成果”,系我省唯一入选的创新成果,将在全国推广。

  据悉,“赣州串通投标犯罪预警模型”由市发改委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是建立健全依法有效打击招投标领域围串标等违法行为长效机制,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的新模式。该模型以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为依托,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数据实时对接,同时与公安信息网络对接,通过聚合度分析、雷同性分析、中标率分析、专家评分异常分析等七大功能模块,对涉嫌串通投标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及推送,为行政监督部门和公安机关实现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管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近年来,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行政监督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优化招标投标服务管理。其中,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系列做法走在全省前列,招投标领域实施“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做法走在全国前列。自2020年12月运行以来,该模型提供预警线索8870条,推送线索641条,公安机关立案10起,破案8起,对10人采取强制措施,标的金额4400余万元,全市交易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动打造有特色、可复制的赣州样板,推动招投标领域监管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