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兴国县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访问量:

1-11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65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全市排位增速由上半年以来的中游水平,跃至全市前列。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从投资领域看,各领域运行良好,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1.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11月,全县工业投资项目共计63个,完成投资45.71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延续稳步发展态势。1-11月,全县完成房地产投资3.35亿元,同比增长43.5%,增幅较1-10和1-9月分别提高3.6和4.6个百分点。

3.民间投资开启快速增长模式。1-11月完成民间投资40.55亿元,同比增长48.4%,增幅较1-10月提高7.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65.9个百分点,占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35.06%

4.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改善。1-11月,全县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51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比年初1-2月的-46.6%提高了49.1个百分点,占比从年初1-2月的26.68%提高到了29.98%。

从总体运行看,优势特色明显,投资质量不断提高。

1.投资产业机构趋向合理。1-11月,全县一、二、三次产业投资稳定增长,第二、第三次产业投资总量继续领跑,完成第一、第二及第三产业投资分别为5.86、45.06及64.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26.9%及7.3%,三次产业投资比重分别为5.07:38.96:55.97。

2.到位资金情况逐步好转。1-11月,全县本年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较1-10、1-9月分别提高1.4、0.9个百分点,呈逐步回升态势。

3.重大项目建设效果明显。1-11月,全县5000万元及以上施工投资项目110个,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90个,同比增加30个,完成投资99.02亿元,同比增长28.95%,占全部投资的85.6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9.2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入库情况欠佳。截止11月,我县已通过审核入库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达132.79亿元,新增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仅比去年同期多一个,计划总投资减少32.21亿元

2.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数量有所下降。1-11月,全县500万元以上固投项目共计152个,同比减少26个,下降16.9%;其中新开工项目58个,同比减少25个,下降30.1%,施工项目及新开工项目的减少,导致投资后劲增长乏力。

3.在建项目建设入库工作有待加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投资领域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对项目入库与资料审核提出了新要求,再加上项目建设单位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难以适应投资工作新要求,导致部分已开工项目资料不全或不符合新要求,未能及时入库。

4.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局面亟需改观。本年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国家预算和企业自身积累,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利用银行贷款和外资等方式融资的占比很小。1-11月全县本年资金来源120亿元,其中国家预算和自筹资金共计88.56亿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73.8%,其他方式筹资仅占26.2%。

三、工作建议

1.充实项目储备。一是围绕首位产业,真招商、招真商,切实引进引进造血能力强和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加大安商服务力度,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摸排项目,发改委与统计局发挥好牵头作用,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项目入库做好前期准备。

2.抓好项目入库。一是完善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资源共享共享平台,逐步实现部门联动,形成项目入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项目入库培训与指导力度,认真指导完善项目入库资料,及时反馈问题,做好查缺补漏,争取入库一个通过一个,提高入库通过率。

     3.保障资金供应。一是完善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拓展债券融资的空间,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长期投资,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二是适时调整贷款结构。控制对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项目信贷投放的同时,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有利于结构调整的项目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