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兴国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访问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客观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突出打好六大攻坚战,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08.08亿元,同比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的21.5:49.2:29.3调整为16:52.3:31.7。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1、工业经济态势趋好。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较今年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看,1-9月,实现工业增值税1.38亿元,同比增长125.8%,较上半年提高96.6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1-9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77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87亿元,同比增长11.9%;主要工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扬,水泥价格达314元/吨,同比增长15.4%;萤石精粉1702元/吨,同比增长27.5%。从工业投资看,1-9月,全县完成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31.2亿元,同比增长29.5%,增幅较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赣闽产业园、奥奇工贸、泉诚机械、目田电子、联纲电子、锐豪机械、友尼宝油茶、景莱实业、武晓风电等一批工业投资项目加快推进。

2、投资需求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7.2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从重大项目看,通过强化各类保障和督查调度,96个六大攻坚重大项目已完工竣工14个、在建75个;7个列入省市县三级联动重大项目全部开工。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1-9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38.9%。从精准扶贫项目看,总投资49.12亿元的“十大项目”26个子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0.68亿元;建立资金池、项目池,实施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实施健康扶贫扩面工程等做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

3、消费市场更加活跃。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03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批零业实现零售额27.97亿元,同比增长13.64%住宿餐饮业实现餐饮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11.44 %。从新业态经济看,1-9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9.1亿元,同比增长50.6%;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入驻电商企业62家;建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个、乡级电商服务中心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191个。从旅游业看,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编制,重点打造埠头枫林田庄上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灵山-冰心洞丹霞地质公园获得省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1-9月,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204.2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3.6%。

4、财税收入提质增效。前三季度,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18.3%,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大幅提升,1-9月全县实现税收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28.2%,较上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88.9%,较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5、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资金投入看,前三季度全县财政对民生支出36.94亿元,同比增长29.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66%。从项目推进看,体育公园、文化艺术中心即将竣工,人民医院迁扩建工程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妇保院住院综合大楼等12个民生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城市棚户区改造征迁创造“兴国速度”,截至目前,共签约1878户,占任务数的99.2%,腾房1782户,拆除房屋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全县累计拆除农村“空心房”188.89万㎡;改造农村危房816户;动工建设农村保障房459户。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9536元、5761元,同比增长9%和11.6%。

6、外向型经济整体向好。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挂牌上市若干政策(试行)》、《扶持机电制造首位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组建了广东、福建两大招商团,25支产业招商队以及7支专业招商队,密集外出招商。共洽谈项目160个,纳入重点调度洽谈项目100个,洽谈资金25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4个,投产项目10个;参加省、市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10个,注册率87.5%、进资率75%、开工率75%、投产率12.5%。1-9月,全县实际利用外资6464万美元,同比增长0.6%;全县实现外贸出口2379万美元,增长7.3%、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7、就业创业扎实推进。随着“双创”行动的开展以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全县就业创业形势良好。截止9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32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6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稳步上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3501户、21163户和925户,同比分别增长30.4%、57.6%和13.2%;各类市场主体从业人员达9.59万人,注册资金达157亿元。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全县经济运行虽然保持了平稳增长、持续向好的态势,但是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平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必须做到“稳不忘忧,好中需知难”。

1、工业运行质量有待提高。1-9月,全县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完成年度目标的6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虽增长29.5%,但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持续低迷、排位靠后。1-9月,工业用电量累计1.68亿千万时,总量列全市第12位,同比下降1.61%,增幅列全市第16位;其中采矿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0.3%,减少1147.6万千瓦时。首位产业发展缓慢,暂未占据工业主导地位。今年以来,我县围绕机电首位产业开展专项招商,并引进艾特无人机、迪迪环保车、杜森伯格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机电产业项目,但目前大部分项目都还没有建成投产。1-9月,全县首位产业企业12个,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13.19%;实现主营业收入19.27亿元, 占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的12.7%;实现利润总额1.44亿元,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仅16.24%,离首位产业发展目标相差较远。

3、招商成效不够明显。一是首位产业不够突出,支柱龙头企业较少。全县100个重点洽谈项目中,机电首位产业只有44个;34个已落户项目中首位产业只有16个,仅占47%;接触洽谈了部分军民融合和境外投资项目,但未实现真正落地。二是项目推进还较慢。今年评审的34个项目中,租赁厂房的6个项目虽已注册和签定投资合同,但生产设备上线较慢,形象进度不够好,整体进展有待进一步加快。

4、金融形势仍然趋紧。1-9月全县存款同比增长20.67%,增幅保持较快增长,说明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不够。另一方面,由于实体企业生产低迷、金融机构放贷趋紧,全县贷款增速下滑,1-9月全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9%,较上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9月末,我县存贷比58.7%,较年初下降6.2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本地金融资源利用率较低,金融体系吸收和转化资源的能力不足,大量金融资源由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系统上存流出我县,金融资源外流较为严重,金融服务本地经济的能力受到限制。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全力冲刺,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调、责任不减,进一步加强调度,破解难题,对照任务“逼”,对照进度“赶”,对照差距“追”。进一步加强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和运行调度,重点关注涉及GDP核算和工业数据评估的各项基础指标;对持续靠后的几项指标,认真分析,补齐短板,确保进位。

      2、未雨绸缪,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对明年的经济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的总基调,按照“跳一跳摘桃子”的原则科学测算和谋划经济发展目标,以“六大攻坚战”和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强力招商引资,助推工业提质增效;强化规划引领,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坚持城乡统筹,建设宜业宜居家园;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小康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