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2017上半年兴国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县始终坚持深入推进“六大攻坚战”,切实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和质量效益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宏观经济良好形势的带动下,半年来全县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发展态势良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564.3万元,同比增长13.7%,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0275.8万元,同比增长20.1%。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1、从区域分类看,城镇消费占据消费品市场主体地位,且增速也超过乡村市场。  上半年,全县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55029.5万元,同比增长14.3%,占零售额比重89.8%;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7534.8万元,同比增长8.65%,占零售额比重10.16%。

 2、从消费形态看,表现为商品消费增幅快于餐饮消费。上半年批零业实现零售额155459.8万元,同比增长14.1% ;住宿餐饮业实现餐饮收入17104.5万元,同比增长10.17%。

3、从商品类别看,各限上商品零售类增长不平衡。呈较快增长的有日用品类,烟酒类、其他类、汽车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等,分别增长50.5%、49.1%、46.4%、24.5%、21.7%、20.6%和20%。呈缓慢增长的有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等,别增长5.0%、6.6%、8.3%、9.0%。呈负增长的仅有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同比下降20.6%。

4、从限上和限下企业及个体分类看限额以上批零企业和个体户销售持续较快增长,限额以上企业及个体户因聚集、辐射和支撑带动作用强,始终是全县全县商贸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上半年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实现零售额64915万元,同比增长21%;限额以上个体户实现零售额15360万元,同比增长15%。

二、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亟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居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逐步发生转变,通讯信息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文化体育消费、医疗保健消费、绿色循环消费等新型消费日益成为生活的主题。因此,要积极完善文化、健身、旅游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促进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汽车、环保家居建材等绿色循环消费,引导居民转变消费习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将消费热点的多元化作为刺激消费的不竭动力,促进消费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2、亟待培育大中型企业。今年上半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6.52%,虽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1个百分点,但跟章贡区、南康区等比仍有较大差距。商业法人企业规模较小制约了全县商业快速发展。因此要加大培育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商业企业,树品牌,扩规模,同时带动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通过重组合并,加快实现规模扩张,逐步向有特色的大中型企业转变,进一步推动整个商业的发展。

3、重点培育品牌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兴国灰鹅、兴国油茶、兴国倒蒸红薯干、兴国鱼丝等特色食品经多年的发展和兴国百丈泉等公司的精心经营,已形成较好的品牌效应,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整个行业都属于零敲碎打,难以形成规模,因此要进一步培育特色食品企业,把特色食品做大做强,推动整个商贸服务业和流通业的发展。大力推进餐饮特色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进一步推广宣传“四星望月”名菜,大力发展便民早餐、风味小吃和社区餐饮,将潋江之春打造成兴国餐饮一条街,培育星级农家饭馆(庄),推动农家饭馆(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4、鼓励发展新商业经济模式。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消费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冲击了传统商业消费增长速度。传统零售业在店租、人工成本上涨、消费者分流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市场竞争力不强,亟待转型升级。因此,要鼓励商业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并顺应互联网及“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发展,积极转变企业发展服务理念,提高企业适应新经济模式的市场竞争力,主动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面有突破和发展,努力提升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