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第114号提案
的答复

陈贵鸣委员:
你提出的“关心关爱失能老人及残疾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失能老人及残疾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县残联会和县民政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工作:
一、紧扣居家无障碍的要求,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残疾障碍程度以及家庭实际,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下乡入户摸底调查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情况,对每一户家庭制定无障碍改造方案,如扶手安装、坡道铺设、低位灶台安装、地面防滑等个性无障碍改造设施。2022年为69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做到量体裁衣、按需尽改。接下来将对全县350户有改造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精准化改造。
二、2021年我县已将护理床、轮椅、助行器等41种辅具纳入残疾人辅具补贴项目,所有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均可通过“赣州市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申请相应辅具进行辅具补贴。
三、为聚焦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近年来,为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水平,兴国县大力投入,采取政府补贴等形式,投资197.65万元,开展了51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提高了老年人的自理能力和安全系数,让老年人过上更健康、更有品质的老年生活。2023年将对我县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建立35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改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居家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
在下一步工作中,县残联会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惠残政策,不断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加快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居家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进一步加大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宣传,改变老年人的传统养老理念,持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谢谢您对我县残疾人及失能老人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